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眼望唐塔
  

 

  坐在7楼的家中,从阴台里往窗外看去,一群鸽子正从窗前飞过,翩跹参差,追逐盘旋在空中。

  我早已习惯了看这群飞鸽,习惯了看它们从一座座民宅屋顶掠过,抖动双翼,上下翻飞,天空中穿梭。不一会儿,也许是它们飞累了,齐刷刷地落到了校园图书馆楼顶那突出的漏斗形屋顶上,其中一只却象在久雨后还没过足晾翅的瘾,不愿息下来,又飞了一程,才倏地与同伴们栖息在了一起。

  就在我看着鸽子飞翔、栖息的同时,也望见了远远的凌云山上那大佛寺内的唐塔。高高耸立于凌云山灵宝峰上的唐塔,始建于乐山大佛巨像落成之初,专家考证,是乐山市市中区境内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由于修在九峰之一的灵宝峰顶,又称为灵宝塔。据《乐山县志》卷三《区域》载:“凌云浮图,在灵宝峰巅,高十三层,唐时建。中空,石蹬可登。”而位于凌云山栖鸾峰的乐山大佛,肇建于公元713年,到公元803年大像落成,其90年间历经三代皇帝,至今他们同为国宝,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灵宝塔形式相同于同代的西安小雁塔,兀立于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汇流处,“茂林修竹,塔落其间”本已高于四周的山峰,加之高约30米十三层密檐式的塔身,就更加鹤立一般了,让十多公里外的人都能望见它的塔影。据说这座千年唐塔,历经兵燹、战乱、地震、山崩,风雨侵蚀,未见瘫圯,由唐砖砌成的巍巍塔身,至今完好无损。

  在我幼年时,凌云山上的大佛寺还暂时被挪用闲置,作为抗美援朝归国志愿军的伤病员疗养院,后又改为党校,也曾办过学。几十年间,凌云寺未开,山上的藏金楼、大雄殿、僧人竂房,以及东坡楼,连同灵宝塔下的平房建筑里都住上了人。那一年,我随县里组织的慰问团,去凌云山上慰问志愿军伤病员,由我朗诵了刚刚在县街小学获得乐山县少年儿童诗歌朗诵比赛一等奖的作品——《我是炊事员》,那是我小学同期的课文。当我用稚嫩,清亮的声音朗诵着“我是炊事员,参加打太原,烧火又煮饭,日夜总不闲……”时,台下一片鼓掌声。激烈的掌声把我妆扮的脸腮鼓得更红,更烫了。午饭是志愿军首长招待我们,桌上还摆了“茅台”酒,我抿了几口就醉了。也许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吧!是带我们参加这次慰问活动的半边街小学校的音乐老师张悦霞把我背回家的,后来听说我当时身上还起了包,发了好多疹子。

  大一点了,我也曾去凌云山玩,那时凌云山上已不再办学,不再有疗养院,归乐山县文物管理所了。寺庙依旧,大佛巍峨,大佛寺里只是还没有僧人,少了香火。

  我们几位同学沿着杂草丛生的山坡,来到了灵宝塔下。唐塔底座呈方形,青砖砌成,每边大约有10米长,台基最下方是用红砂质条石砌成的,也是方形,每边大约有20米长,有四级踏道。塔下端向东一面有拱券门,进门后我们顺着石蹬一级级往上爬去。塔内有仿木质斗拱,藻井,拱上面还雕有花纹图案,下面几层虽不宽敞,但由于每层几乎都有风洞,不仅光线明亮,看得见旁边神龛里的佛像,还能直起腰,但愈往上爬,空间就愈窄了。我们几乎在每层里都能从风洞往外面眺望,毫无晕眩感觉。我们喘着气数着盘旋而上爬了97级台阶,一直登上了灵宝塔的顶层。此时,视线格外开阔了,塔四面都有风洞,从风洞里能望得见西面的峨眉山,横亘在白云间,几乎能看见整个乐山城的全貌,往塔下看还能望见潺湲的岷江、大渡河,如两匹锦锻,铺展在五彩斑斓的大地上,逶迤而去,顿时江山如画的感觉,油然而生,要不是洞口的风太大,我们穿的衣服少了,真想多呆一会儿。

  又过了几年,我们再去唐塔前,文管所已经在塔的拱卷门上安装了木门,并且上了锁,再后来干脆用砖把塔门封死了,上不了唐塔。大佛寺里无僧人。改革开放后,乐山大佛逐步成了世人青睐旅游的圣地,逢年过节,香火虽旺,捐助功德的钱都放在了佛像前的神龛上,那一年,泰国诗琳通公主来朝拜乐山大佛,捐了十万元人民币做法事,还是从相邻那座山,请来乌尤寺的和尚主持的。再后,经过政协委员们多次呼吁,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大佛寺才还了旧貌,交回僧人管理。那年大佛寺往持释照观升座当天,四海之内的大德高僧都前来祝贺,在其中我看到了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马识途先生坐在台上一侧,也见到了释照观的法学院同学,福建厦门南普陀寺的住持。

  2008512日,四川遭遇了特大地震。汶川8级地震震动了全川,也震动了乐山城,震动了城对岸的凌云寺,龟城山。那一天我正要去草堂高中授课,中午刚要出门时,地撼动起来了。正在午睡的妻子跑出寝室,抱住我的身子直抖过不停,我也很怕,那时只见墙壁在抖,茶杯碰得叮叮咚咚响,书柜里的书,柜顶上的摆设直往下掉。当我惊惶中往窗外看时,山在摇,地在晃,连凌云山上的唐塔也被摇得恍来恍去的。唐塔巍然,虽摇不倒,像给我吃了颗定心丸似的。我相信,那时有多少乐山人都望着那宝塔,并把它作为战胜自然灾害安定人心的柱石,刹那间,我镇定了下来,在那余震不断的日子里,我只要望着远处的唐塔,心里就无所畏惧了。

  几天后,我写了篇短文《灵宝塔巍然屹立》登在了《乐山日报》上。稳固的唐塔,在大地震后,也帮助稳定了人心。过不久,我再去大佛寺,法师告诉我,大地震那一刻,大佛寺内的房屋震坏了不少,惟独这千年灵宝塔被摇来摇去后,仅震掉了些塔身外的墙砖,那唐塔的每一块砖都有两三块红砖重。

  1986年,乐山市举办首届“端午”节龙舟会,唐塔抛物线形的外体,披上了一层新装,每层叠涩外露的塔檐上都安装电灯泡,每到夜晚,装饰在唐塔上的千百盏明灯,同盘旋在凌云山山路上的照明灯交相辉映,尤显得唐塔上的灯光璀璨玲珑,在夜空中更加显得光彩夺目。

  千多年来,唐塔恪尽职守,不屈不挠,成为了乐山古代文化、文明的见证。它默默的坚守,为今天乐山建设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也为乐山旅游经济的发展铸就了文化品牌,铭记了历史。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