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寻根“致力为公”
 

“致力为公”四字,绝非诘屈聱牙,完全不必钻研三坟五典。所谓“致力”,指的是尽心竭力;所谓“为”,指的是“做”;被探究居多的是 “公”字。而对“公”字的探究,可以让我们深感中国致公党“致力为公”的理念根植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

“公”是会意字,由“八”和“厶”两部分组成。《说文解字》指出:“八”系“象分别相背之形”,用白话文可解释为“背离”; “厶”是“私”字的古字。“八”和“厶”结合在一起就是“背私为公”。

《礼记》记载了孔夫子描绘的大同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已;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已。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其前提乃是“天下为公”。

不仅儒家如此,诸子百家对“公”皆有精妙的诠释:

道家指出:“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道德经·第四十九章》;法家主张“自环者为之私,背私为之公”(《韩非子·五蠹》);墨家思想则有“举公义,辟私怨”之说(《墨子·尚贤》)。

或谈及世界观,或论及方法论,或论及社会理想,其核心都应该是清代黄宗羲阐释的“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不以一己之害为害,而使天下释其害”(《原君》)。

笔者认为,中国致公党理念“致力为公”所强化的却是“为”。而在诸子百家中,持这种理念的恐怕就该数到墨家了。

读《墨子》时有两段非常打动笔者:

一段选在《墨子·鲁问》。内容是: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公输子以为至巧。子墨子谓公输子曰:“子之为鹊也,不若翟之为辖,须臾刘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故所谓巧,利于人谓之巧,不利于人谓之拙。

墨子在乎的是对他人的帮助,他的巧与拙的标准源自于是否利于人。

另一段选自《墨子·公输》。其内容是出国要攻打宋国。其实这与墨子几乎是没有关系的。墨子一边行十日十夜赶往楚国游说,一边派遣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前去保卫宋国,最终说服了楚国。尽管墨子返回时路过宋国,那边的守闾门人拒绝他前去避雨。

一个“外”国人,为了正义尽心竭力的阻止战争,这是怎样的思想境界啊!恐怕是鲁迅先生笔下“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中国的脊梁吧。

91年前成立的中国致公党,在其“党证”上有这样一段文字介绍“本党新使命”:“尚公精神,万恶起于私,万善出于公,无论何种制度以达到大公为原则。”

仅从这段文字看,就可以读出中国脊梁的精神。而中国致公党从北伐时代到抗战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卓越表现,更诠释了其致力为公的伟大理念。

能加入这样一个努力追求“公”而且努力而“为”之不懈的政党,是我一生的骄傲!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