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拥有

   

  小村的宁静生活使人安居之余更多的是对生活、对人生更深层次的思考。 

  离家不远的村道上有一户种花的人家。他家种的花很奇怪,不是摆在院子里,而是依次摆在路旁,其中不乏有些品种珍贵,骨骼清奇的花卉,我最喜欢的是一棵茉莉花,因之根部奇大,约有成人手臂那么粗,正值花开的季节,那棵茉莉开出的花朵竟有小茶盅大小,芬芳异常,惹得蜂飞蝶舞,煞是壮观。我也是爱花之人,每次的经过,在那棵茉莉花前流连都几乎忘了怎么迈步了。心里老是在想,如果这棵花是我的那该有多好啊。而那户花的主人似乎也并不特别珍惜这棵花,总是把它随意摆放在路边风吹日晒,像是丢了也无所谓的那种。 

  而对于爱花如痴的我来说,看到眼前的景象总是心疼得不得了,好几次都有把花搬回家的冲动,但心里总想,那花主人丢花心里一定很难受。再说,花儿就摆在路边,想看随时可以看呀,何必伤人心呢?可是心里面却终是有一个疙瘩:想把那花拥作己有。 

  但是,每次产生这种冲动之后随之便有激烈的思想斗争。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上面记述了星云大师在退位的时候,许多人都为他离开佛光山而感到惋惜,他说了一段非常有智慧的话: 

  “佛光山如果要说是我的,就是属于我的。因为大自然的一切,小如花草清风,大到山河大地,如果你认为是你的,它就是你的了。 

  佛光山,如果说不是我的,就不是我的。因为不要说佛光山这么大的园林不能为个人拥有,即使是自己身体也不是自己所能拥有的。” 

  看到这里,用心想想:人具有两种特质,一种是极为壮大开阔的,一种是极端渺小卑微的。在心念广大的时候,我们可以欣赏一切,涵容一切,可是比照起我们所能欣赏和涵容的事物,我们又是显得渺小了。 

  年轻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想着拥有:这是我的房子,这是我的车子,这是我的财产。因为拥有多了,我们开始有了负担,开始害怕失去。 

  其实到了年老体衰,即使我们拥有再多,也无法享用,那与失去也没有什么分别,最后两手一摊,什么都不是自己的。 

  就像那棵茉莉花,花儿虽好,看看就好。如果把它悄悄搬回了家,也只是看看,并且那种花开的美丽只能孤芳自赏,这样岂不是因我一个人的私心辜负了这棵花儿的青春和美好。 

  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那棵花的主人为什么要把花摆在路边而不是摆在家里的原因了,因为婆娑世界的一切都不是用来拥有的,而是用来舍的,一个人舍得下一切才能真正壮大,无牵无挂;一个人拥有太多才是真正痛苦的源泉啊。 

  我们凡夫俗子,虽然难以像星云大师那样具有高深的修为,但是我们只要懂得道理,也能训练出一种拥有,那就是心灵上的拥有,而不是物欲上的拥有。如果能在精神上对一切美好的东西持欣赏的态度,而不是占为己有,那么我们就能免于在物欲上的奔波,免于对事物的痴迷,活在朗朗世界,坦坦荡荡,何忧之有?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