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东美糕” ,香绵可口的龙海非物质文化遗产

    

  轻咬一口,绵柔香甜,传承300多年的角美东美糕的美味萦绕舌尖。在龙海东美村有一条名叫火烧街的古街,街上全是小吃。徐源裕家的佳庆东美糕作坊就坐落于此。在东美糕制作间里,师傅正搅拌备好的原料。搅拌成糕粉后,将糕粉填充到花梨木的印模内,接着按平揿实,翻身敲出,一方小小的东美糕就完成了。长长的桌板上堆放着一层层制好的糕点,工人正埋头打包一块块糕点。老徐说:“‘东美糕十分松软,打包只能靠纯人工,虽然尝试用机械的流水作业,但一直没成功。 

    1979年出生的徐源裕,已经是家里从事东美糕制作的第三代人。小时候就看奶奶制作东美糕,饿了奶奶就会抓一把没有印制的糕粉给我当零食吃。徐源裕回想昔日感慨道。 

  老徐的奶奶名叫郭秀花,那时候东美村会制作东美糕的人很多。按当地习俗,结婚时男方必须为女方送糕点。有喜事,一般家里就会备好原料,请人上门制作糕点。新中国成立后,奶奶和几个姐妹开了个合作社,专门制作糕点出售。1979年,奶奶从合作社独立出来自己制作东美糕。爷爷会骑自行车,是村里的运输队,一旦村里谁家有喜事,定制东美糕,爷爷就负责运送。 

  后来,老徐的爷爷奶奶想能不能把东美糕推销出去,不只是作为婚庆糕点。爷爷就骑着自行车载东美糕到厦门嵩屿、龙海石码等地推销。老徐的舅公住在石码,他每天拎着篮子带十几包东美糕走街串巷,有时候放杂货店寄卖。久而久之,一些代理商上门联系,徐家的东美糕从此有了口碑。 

  徐源裕的父亲徐亚森也传承了这门手艺,兢兢业业地守着徐家的这份祖业。20世纪90年代,外地有很多仿冒东美糕的产品冲击了徐家生意。然而,徐家坚持质优价廉的策略,保持着七八十斤的东美糕赚五元的微薄利润,慢慢让那些仿冒商家无利可图,渐渐退出市场。 

  转眼,徐源裕大学毕业,他学的是食品科学专业,在厦门一家食品公司上班。2007年,老徐辞职回家创业。他接起了家里的老本行,我可是在作坊里泡大的,每一道工序,我都十分熟悉。老徐得意地说。在他眼里,想更好地发展徐家的东美糕,品牌的推广和严格的质检是保证。2007年,徐家的佳庆东美糕成为小作坊改革中第一批通过QS认证的试点单位。2010年,乘着佳庆东美糕入选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风,老徐更是对家里的作坊进行了改革。用当季的小葱头,选用优质的大豆油,改变了原本猪油制作的不稳定性。坚持不用防腐剂,通过甜度的控制延长东美糕的保质期。老徐说,优质的选材和纯手工保证了东美糕纯正的味道。 

  老徐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2009年,一批从台湾来到慈济宫烧香的游客,在庙门口买了我们家的东美糕,当时一名台湾游客感慨道:这是我们当年结婚吃的东西,已经好久没有吃到这个味道了,后来,他们委托导游打电话向我们预定1800东美糕,每人带30斤回台湾。 

   对于徐家东美糕的发展,老徐认为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是精细,现在他们已经改良了传统的东美糕,采用小块独立包装,一口一个,无论是当成茶点还是点心都很合适。接下来,徐源裕希望推广东美糕的文化,创办一个东美糕文化博物馆,让孩子参与东美糕的制作,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也让东美糕这种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