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一方净土一方人-----访双第华侨农场

  双第华侨农场位于龙海市西南部,是个群山环抱的盆地,因唐朝周匡物、周匡业兄弟读书于此,后兄弟双双及第,故称双第。境内泉水众多,川流不息,由西向东从九九溪经海澄港口流入九龙江流域。 

  古朴土楼入画来 

  盛夏时节,走进双第农场,绿树郁郁葱葱,繁花似锦。九九溪环绕场区而过,流水潺潺,宛如跳 跃在乡村田野的优美音符。 

  站在洲仔村里的半山腰上眺望,洲仔村风光尽收眼底,在红瓦白墙映衬下,洲仔圆土楼犹如撑开的雨伞,古朴秀丽,挑动你的窥探欲望。 

  带着好奇,我们一行沿着石阶而上,前往洲仔圆土楼探究,土楼大部分还保留着原始的状态,虽然有些破旧,但环境整洁舒适,保持着原汁原味的乡土人文气息。土楼由41个单间楼房和 南、北、东北三个门楼共44个单元组成一座直径近60的圆土楼,内院广场,广场上环建一环伙房、杂物间,楼外环圆楼建一环平房。随行而来 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们在村里建有新房子,但是我们还是喜欢住这里,土楼冬暖夏凉,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 不开风扇也不会觉得热。土楼住户许大妈说,自己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 

  除了洲仔圆土楼,双第农场还有一座寨仔圆 土楼与之遥相呼应。 如今,200 多人仍然居住在土楼里固守着这片净土,成为双第农场的一大特色景观。 

  侨居异域风情浓 

  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弥漫着浓郁的异域风情,全场现有人口 3610 人,其中归侨、侨眷 2556 人,汇集了来自印尼、缅甸、越南、马来西 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沙捞越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以及后代。作为重点涉外单位,还血脉牵连着散居在 23 个国家和地区的乡亲1.3 多人。 

   13 岁跟着爷爷回来,一转眼已经 50 多年过去了。住在洲仔圆土楼内的印泥华侨庄天恩跟记者聊起家常,为了让我们能够学习到祖国的语言文化,当时爷爷带着我们兄弟四个人回来读书,现在我们分散在同安、香港各地,但是我的根已经深植在这里了。 

  我们夫妻两人每月能领到 4000 多元退休金,实现了老有所养,偶尔还会去香港和金门看望家人,顺便旅游。庄天恩说,现在自己的生活清闲而安逸,这跟农场里重视侨民与老年人生活是分不开的。 

  多国文化的交汇融合,形成了双第农场独具异域风情的文化,尤其是饮食文化在人们的 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渗透进来,形成华侨或华人的新风俗习惯。南洋美食让人留连忘返,有正宗的手抓咖喱饭、可口的烤肉串、香喷喷的印尼猪蹄、糯米飘香的越南粽、清新爽口的篱笆菜,还有 千层糕、烤饼等甜美食品。多姿多彩的民俗、淳朴融洽的乡风、独具东南亚各国特色的舞蹈和美食, 构成了双第和谐文明的社会图景,赋予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生态旅游势头劲 

  在双第华侨农场,感受最深的是风景秀丽,生态怡人。 

  为保护生态环境,农场早些年就禁止工业企业的进入和扩张,随着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日 益改善,农场逐步改变传统农业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转型发展生态旅游。工作人员介绍说。 

  走进乡下人园艺,景天科、龙舌兰科、仙人掌科……种类繁多,让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双第农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力度,做到三提升、三引进,即整合提升原有的乡下人园艺、双普园林和清安禅寺三个项目;洽谈引进了华特旅游”“鹭凯生态农庄百盛农业等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同时鼓励农村职工创办具有东南亚风情的小吃店及旅游购 物商店,农场进一步加快了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建 设步伐,初步实现了以农业为主的单一型经济发展模式向一、三产业融合的良性发展。 

  接下来,农场将根据龙海市参与海西建设、融入厦漳同城化的产业布局和区域发展规划,立足于充分发挥和挖掘双第华侨农场的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现已完成双第华侨农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随行的工作人员说。同时,双第农场着眼于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正对农场的道路、供水、电力等项目配套进行改善,有望在三年 内形成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未来双第,发展优势将更加凸显,综合配套 更加完善,开发条件更加成熟。 

  我们期待,这方固守的净土能越走越远······ 

  致公党龙海第一支部    康艺彬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