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也说“鬼节”

  这世界有鬼吗?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有的人说有,有的人说没有,甚至有的人还说亲眼见过。不管是真是假,反正我没见过。 

  今天是每年的农历七月十四,中元节的前一天。中元节在中国传统中又称“鬼节”,每一年的这一天我们莆田的惯例是凡是嫁出去的女儿,娘家父母有过世的,都必须准备一担祭祀用的物品,挑回到娘家去祭祀过世的父母,以表示对逝去的亲人的哀悼。为了让在另一个世界的父母亲过得好一点,不会挨冻受冷,不会忍饥挨饿,一般的媳妇都会准备比较丰盛的祭品,买很多用纸糊的衣服、鞋子,在祭祀时烧给父母亲,有的甚至会考虑到父母亲生前最缺什么,在每一年的祭祀中特别烧给他(她),比如纸钱等等,正所谓“十三十四,挑来挑去”。 

  于是,每一年的近一两天,莆阳大地便会出现穿着红衣裳的媳妇挑着担子你来我往穿梭不停地各回各娘家的热闹场面。由此诞生了许多有关于此的产业,让生意人大赚了一笔。 

  有的女儿在父母亲在世的时候并不是特别孝顺,但在父母过世后却大张旗鼓地回娘家去祭祀,因为害怕鬼魂会找上门来折腾,心中的恐惧自不待言;有的女儿年轻时不懂得孝顺,随着自己也长大成为别人的母亲时,心中的那份愧疚便油然而生,于是便会在每一年的这个时节弥补一下良心上的债。 

  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的说法,更不相信人死了还会有鬼魂在这个世界徘徊。但我相信人一定是有良心的。如果父母在世时,我们都不爱我们的父母,等到去世后却又大张旗鼓地进行祭祀,那又有什么用?有的甚至是怕鬼托梦找上门来才会去祭祀,这些种种行为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孝顺。 

  每当鬼节到来,我们在日常繁忙中应当沉静下来认真回想一下,我们在忙于生计的时候,是不是忽略了对至亲的关心,什么是我们能够给予的,哪怕一个微笑,哪怕一声问候。 

  其实这世界根本没有鬼这种东西,有的只是我们在生命历程中对上一辈人忽略了的关心而怀有的阴影和歉意,可以是牵挂,可以是遗憾,可以是恐惧,可以是无知,亦或可以是宁愿信其有。因为我们内心深处还保留着一份敬畏和哀伤。 

  所以,每一年这个节气的到来时,让我们尽情地相信我们亲人的灵魂这世界上一定还有另一种形态的存在,相信他们依然牵挂着我们,注视着我们,保佑着我们。让我们严于律己,诚惶诚恐,丝毫不敢懈怠,不敢忘怀一份逝去的严慈。 

  作者系致公党福建莆田涵工委一支部党员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