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每一种生活都可以是享受

    

  早上站在路边等车的时候,遇见一位老农骑着三轮车从身旁走过,车上应该是凌晨刚摘下来的蔬菜,等着拿到市场上去卖。 

  原本,我以为像这种一大早就出门赶着营生的人身上更多会是流露着一种劳动的累。可是,让自己想不到的是,这位老农却是一路哼着小曲,自顾自地陶醉其中。那样子,让人看起来都会觉得是对眼前这种生活、现状的享受。 

  我无从了解这位老农的家庭情况,也无法去体会他每日劳作的艰辛。但是,从他的身上却让我看见了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让我顿时明白一个道理:其实,只要你愿意,每一种生活都可以是享受! 

  现实中,我遇见过许多人对现世生活的种种不满:上班的,觉得工资低;做企业,觉得利润不够高;在一线的,认为压力大;有钱的,觉得老婆不够漂亮……凡此种种,很少有人满意当下的生活,更别说享受。 

  我并不是说人不应该有追求,而是觉得人更多时候应该学会满足,懂得感恩生活,感恩现在的拥有。 

  人的一辈子并不长,每过完一天,人生便跟着少了一天。更为重要的是,当你在厌倦当下的这种生活时,其实有的人过得比我们更为艰难:我们觉得工资低,还有人没有工作;我们不富有,却有人连健康也没有……一个人只有在感恩的时候,才能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享受当下的拥有。 

  曾经有个朋友,原本有一份不错的职业,工资福利也不低。但却整天埋怨工作辛苦工资少。几年前,不满足当前工作的他,跳了几次槽,却是一次比一次差。到最后,为了所谓的一夜暴富,被骗上了非法传销,最终搞得一无所有。后来偶尔碰见,这位朋友总是悔不当初:那时,如果学会满足,也不会落得现在这个样子!可是,后悔又有什么用? 

  当然,要学会享受生活,还要学会把某些烦恼和压力放下。 

  自己是从事文字工作的,常常会有任务下来。有时,为了一篇稿件,甚至为了一个标题,不知要花费多少心思,那种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压力,我曾经有过对生活最简单的想法,那就是不管平时工作多忙,每个周末都回到乡下老家,约三两好友,泡茶聊天,吃吃农家饭,高兴的时候,就小酌几杯。在这样的时间里,我会把所有工作上的事情暂时全部放下,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我以为这样的生活就是一种享受。 

  坐看庭前花开花谢,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其实,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不管哪一个行业、从事哪一种职务,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不顺心、不如意的地方,但是只要学会满足,懂得感恩、懂得放下,我想每一种生活都可以是享受。

    作者系致公党福建永春县委会党员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