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捞饭

  看妹子在朋友圈发说说――――“捞饭,我想你一年了·······”配图,是一小桶饭,几样小菜,红绿相配,看起来相当精致,美味。突生感慨,捞饭,我想你三十多年了····· 

  小时候,家里特穷,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所以,虔诚的信仰以祈求生活的温饱成了那时最大的渴望。我家吃的是“回销粮”,价钱不但比商品粮贵,更不能接受的是竟然还限量!你说,一个有七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的大家庭里,那一丁点的粮食哪怕全熬成粥都不一定够吃,何况又要担负起老妈烧香拜佛敬神的职责呢?所以,捞饭,成了那时候最香最美味的奢望了······ 

  家里用的是煤球灶,24小时不灭火。一口大肚子土陶锅是家里煮粥利器,一把灰白的铝制漏勺是做捞饭的必备武器。娘做捞饭是有固定时间的,初二十六逢三见七必做,敬将爷,拜门口好兄弟,长桌打起,再摆上那小半锅捞饭······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所以那时候,每天都掐着农历算日子,今天初几了,明天见七了吗·····跟娘一样虔诚! 

  无油无肉的各种时蔬根本不是我的菜,眼巴巴地看着母亲烧好纸钱返身进屋,我们立刻把捞饭端起,主动自觉拿碗排队:“娘,我要猪油拌饭,我不用吃菜······”然后娘就会端起装好的饭起身到厨房为我们做一碗猪油拌饭。人小鬼大只管自己的口舌之欲,哪会考虑捞饭过后的那大半锅粥,才是父母与年长的姐姐们一餐的伙食呢? 

  装猪油的坛子已经黑得发亮了,再加上烧煤球产生的各种灰,总把坛子熏得脏兮兮的,可这怎么能挡得住吃猪油捞饭的急切与渴望呢?一掀开满是灰尘的盖子,白如凝脂的猪油静静地躺在里面,香气扑鼻。一勺猪油,一勺酱油,拌匀,迎面扑来的不止是油香,更是从心底散发出来的渴望与食欲呀····· 

  感谢娘亲,纵容了孩子的私心与欲望,一碗碗猪油拌饭似乎让我在贫瘠的生活中看到了一点点阳光,它灿烂而美好了我的童年,让我至今想起时依然口舌生津,幸福满满。 

  回头跟孩子说起捞饭的故事,儿一脸不屑:那不是贫穷的象征吗?不,那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我正色纠正道。 

  既然回忆找到了,何不让经典重现呢?看看妹子的捞饭美图,百度了新时代捞饭的做法-------好吧,历史在前进,捞饭的前世今生,已经有了莫大的变化。什么鲍鱼捞饭,鱼翅捞饭,酱汁捞饭······捞饭,需要那么复杂吗?我声声念念的,只是记忆中最传统最经典最难忘的猪油捞饭呀····· 

  终究还是付诸于行动。小锅架起,慢炖,熬至米开,漏勺捞起,上碗,拌上前天特意熬制的猪油,上等酱油,拌匀,毕恭毕敬地端到孩子面前------这是妈妈至爱的童年美味! 

  然而,然而,然而-------过去了,终究只能是回忆。不论物是人非抑或世态炎凉,我们唯一能做的,还是尊重现实吧·····我拿起电话拔了妹子的号码:“亲,你前几天朋友圈发的那家捞饭,在哪里?求地址······”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