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一个特别的村子

  这些年来,各地为发展旅游业,创建生态示范村、特色景观旅游村、休闲农业示范点,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塑造美丽乡村,激发人们的悠闲,享受乡间生活乐趣,这就是广泛宣传的“农家乐”、“农家美”。 

  这里介绍的有别于上述的村子,她就是2010年座落在长泰县马洋溪的“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今年九月十二日,我们一行三十人,在长泰县侨联陈主席亲自陪同下前往该村参观学习。我们得到文化村的村民们热情欢迎和款待,并介绍文化村状况。我们首先参观“龙人斫琴坊”,它位于文化村西北角,是一座四层楼房,建筑面积上万平方米。我们进入大门就见有较大的电视屏幕,两旁排列着桌椅,是一间演奏厅,另外设有古琴材料研究室、冰弦实验室、木工坊、名家工作室等,是国内最专业的古琴制作工坊。更为难得的是一位女村民为我们用古琴弹奏一曲《春江花月夜》,获得在场的听众热烈鼓掌。“清微淡远的琴乐犹如一股清泉流过,带给心灵一份宁静,回归自我,思考生命的真谛。”这种与心的对话,这种艺术享受不是金钱所能换来的,真是幸运啊! 

  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村长谢建东先生说,我们要召集的是有精神追求,喜欢传统文化的同道中人,共同建造这个文化家园。2010年文化村聚集一群心怀文化梦想的企业家、艺术家,并招募志同道合的“村民”集众人之智慧与力量,将文化村建设成为当代文化圣地及传统文化交流平台。 

  近年来,龙人古琴研究院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同济大学、长泰职业技术学校等十所大中专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天津音乐学院、漳州闽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设立龙人古琴艺术班或龙人古琴文化研究基地。2014年龙人古琴文化村正式推出以“艺术·思想·智慧”为主旨的琴道系列课程,以琴问道,由琴论道,让古琴的智慧走进更多人的生活。2014年,龙人古琴文化村被 国家文化部列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以“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为主题,聚焦点是地球上的村子。中国馆种下的是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龙人古琴文化村在米兰世博上也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这是一次文化村民与地球村民之间的对话。村子里是一群平凡的人,却正在做一件不平凡的事——用村子影响城市,用文化改变世界。从村子里头看世界,村子很小,世界很大;以古人的伟大智慧和今人的创新传承,看看世界,又觉得村子很大,世界很小。 

  龙人古琴文化村,就像一张大美不言的古琴,当你走进她的世界,得到她的滋养,直至与她融为一体,你将发现一个最初的最真实的世界,如琴音般的清澈,如天地般高远,这岂不特别吗?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