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艰难的生活

    

  高中三年,是我家经济最为困难的三年,那三年是怎样度过的,到现在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深。 

  那时,我正在离家十几公里的城里读高中。小妹和父亲在一起,在我们镇的另一个村的一个小学里。父亲是那所小学的教师,小妹则是到那所小学附近的邻村读初中。除了上课外,平时小妹都是住在那所小学里。其实,在我们家附近也有一所中学的,只是小妹自约力较差,而父母亲又“望女成凤”,希望小妹能学有所成。于是,便把她转到父亲教书附近的那所中学去。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来父亲能够很好的督促她;二来父亲学校的伙食也比家里好,这对于刚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讲是大有好处的,它能够满足学习所需的营养。 

  这么一来,家里便只剩下母亲一人在家。而平时,我也都在学校住宿,只在周末才回去。如此,仅靠父亲的工资要应付我和小妹的学费以及“三地”人的生活费和家里的开支,便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母亲开始和村里的一些妇女一起去做挑水泥的小工。那一天挑下来,母亲已是累得不行了。可回到家之后,还要做那农村永远也忙不完的家务。对于这些,我、父亲还有小妹都是爱莫能助。等母亲把家务活忙完了,已是深夜,人也早已经很疲惫了。此时,随便躺在床上就能够睡着。到了第二天,母亲又要早早的起来,骑上自行车到十几公里远的县城干活去。日复一日,母亲变得又黑又瘦。谁都清楚:那一担担的水泥足有一百左右斤。就这重量,压在母亲那柔弱的双肩上能不把她压瘦吗?到现在,母亲想来,都觉得有些可怕。可是那时就是有那精神动力——为了子女不再受他们这一辈人已经受够了的苦! 

  而在学校,父亲的生活也一样不好过,见着自己的妻子竟要做如此辛苦的活,他却毫无办法。有时,便只能以酒解愁。久而久之,竟养成了嗜酒的习惯。记得有一次,因酒醉,父亲竟把四叔的一只鸭子给拽死。还说是什么鸭子得罪了他。而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94年的除夕。那天,父亲又喝得酩酊大醉,母亲还在外边帮人家干活。此时,别人家早已是一家其乐融融,热热闹闹。可我家却还是灶台冰冰,一点也没有要过年的样子…… 

  那时,见父亲这个样子,母亲很是气愤,可又没有办法,只能以泪洗面。过后,母亲开始对着伯母、外婆诉说:她这么辛苦的干活,他却整日喝酒,一点也不管家里的事。有时,自己一天劳作下来,身体早已累得腰酸背痛,连动也不愿动一下,可他连帮忙一下都不…… 

  大家见父亲如此,便劝说他不要再喝了。可父亲就是听不进去。直至一次因喝酒与人吵架,被人打了两拳,才慢慢地把酒戒掉,并发誓以后不再喝酒。 

  戒酒后的父亲,除了到学校上课外,回到家后开始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农活和家务活。家里的这些活计因为有父亲的帮忙,母亲也得以跟着轻松些。虽然,生活的贫困并未根本上改变,母亲也必须照样为撑起这个家而照样当水泥小工,但家里却开始有了久违的欢声笑语。 

  受到家庭氛围的感染,在学校里,我和妹妹也暗自发誓要用功读书。那时,我十分清楚,像我们这种农村出生的孩子,如果不读书根本难以改变命运。但遗憾的是妹妹最终却因为眼睛出了问题,医生让她要注意休息,而没能在中考考好。以当时的家庭经济情况,根本无法再供她上高中,最后,妹妹只能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 

  我也因为高中前两年学习基础不扎实,只能选择走考体育的道路。当时,父母亲得知我要考体育,他们起初是极力反对的——练体育辛苦,而你体质从小不好,家里的营养也跟不上。对于父母的话我从小就极少反对,但这一次,我却跟他们据理力争——如果和别人一样参加文考,我考上的机会几乎为零。但是考体育文考分数低,我只要体育考试通过了就基本上没问题。而且,我并不怕吃苦,体质不好还刚好可以借练体育锻炼体质。 

  在我的坚持下,最后父母亲同意我练体育。为了给我增加营养,那一年父母亲每月特地挤出20元给我当营养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己的努力下,最终如愿以偿地考进了泉州师专的体育系。 

  直到这个时候,家庭生活的压力才得以放松一下。当然,并不是因为我能够帮家里赚钱了,而是由于大家看我考上了,都愿意拿钱借给我们。 

  现在,困难的生活已经过去了,我想我应该感谢母亲,以及感谢这段困难的生活,它让我更懂得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