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原来我一直很爱国

  “近几天因南海问题,大家抒发爱国之心,有的提议开始拒绝美货,日货,韩货。其实有一种做法很简单,举国上下在某一天集中做出一种举动,就会形成极大的震撼:倡议这个周六,周日两天,举国不去肯德基和麦当劳,必胜客,星巴克消费,只须两天,世界将为之哗然。这个倡议,建议大家转发,两天的时间,不会伤害到任何人,但可以表明中国人的决心和态度!” 

  打开微信,一条条信息扑面而来。姐定睛一看,不禁乐了-----倡议不吃肯德基和麦当劳劳就是爱国?原来 ,我一直很爱国啊······ 

  天地良心,我真的很少吃这类的食物。当然,姐少吃或不吃的原因还真不是如此“高大上”的爱国情操,而是姐------真的穷啊! 

  据说,1987年,肯德基就开始进入中国了,可那时姐才多大?刚读初一的黄毛丫头呀,口袋里连给心仪的男生写封信的邮票钱都没有了,还吃肯德基?当然那时候姐估计也不知道肯德基是啥玩艺儿,一个走读生,学校,家里两点成固定的抛物线,扔来扔去都没扔个好成绩来,却知道学校后街的粽子真的好吃,学校门口的五香真的很香,学校旁边推着小车卖的杨桃汁非常解渴,还有那一角钱就能买10条的水果糖,简直是每日必备啊!当然了,这些东西固然好吃也得花钱买啊。姐一个穷学生,能有多少钱?一个月每种产品能消费一次已经极大满足了,姐还得偷偷存点钱买邮票给心仪的男生写信呢-----要知道,那时候的邮票,本市的四分钱,出市了得八分钱啊·····八分钱姐都没有了还想着买吃的?所以,姐暗恋了的男生,一个个都没恋出个结果出来······ 

  看,初恋伊始就是钱与情的斗争,简直生无可恋······ 

  再后来-------再后来,姐经过了“认真的读书”,终于读到一个工作了,哎呀,一个月275块钱的工资啊,终于可以放心地吃上粽子配上一杯杨桃汁了有没有?姐的那个幸福感啊,大大超过还没吃过肯德基,麦当劳等这类洋食品的遗憾对不对?然而我确实也忘记了第一次吃的洋食品到底是肯德基还是麦当劳,因为傻呀,感觉都是汉堡啊炸鸡啊可乐啊,而且一个比一个贼贵!什么汉堡,不就是面包夹着肉块吗?里面还夹着一片生菜,没煮熟的菜叶子怎么吃啊,我又不是毛毛虫,果断抠出来,扔掉!什么?一杯可乐就六块钱?那在家门口的食杂店可以买一大瓶,一大瓶了,以后要喝自己买吧!还有那个薯条,就那么一点儿就要七八块钱?回去叫我妈炸给你吃,我家的土豆多着呢,全是我舅舅种的,不------钱······ 

  要说穷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穷并快乐着,并且不以为耻,还自诩幸福。自从姐升级为“妈”以后,哈哈哈,洋垃圾的理论漫天遍地,姐的那套“不吃肯德基”理论也自动升级为“健康饮食”论了。家里没吃这类东西的环境,所以从小孩子就没这概念。记得有一次带孩子出去浪,玩累了,很热,带孩子去肯德基顺便蹭空调。一进去,黑压压的人群,静坐的,穿梭的,找个落脚的位子都很难,而且整间房子弥漫着油烟的味道······姐站在收银台前望着柜台上的价位发呆:妈蛋,一个汉堡17块,够姐买一条鲈鱼回来清蒸了,一对烤翅16块,我们三个人就48块,还不如回家买只乌骨鸡炖香菇······结果一回头,看着那些学生模样的小年轻呼朋唤友一点就是满盘食物,似乎花钱不必赚,花钱很潇洒似的,姐就知道自己的人生底气远远地被他们抛在十万八千里之外,于是忍痛点了三个汉堡及一些饮品,一张百元大钞就不见踪影了,姐的那个不舍啊------这可是两三天的伙食费啊!!!然而最最不舍的结局竟然还在后头,吃饱喝足我们准备坐车回家,不知道是吃多了吃急了还是啥的,儿上车不久就开始反胃,结果一个哆嗦,全------------了!看着那堆尚未消化的依稀还看得到的面包鸡肉,儿憋着一张吐红的小脸抽咽着说:“妈妈,好浪费·····” 

  于是从此,儿也不吃这类食品,本着“吃完坐车会吐”的童年阴影,皆大欢喜! 

  欣慰的是,当年那个有童年阴影的孩子已经长成小伙子了,人家对这些“泊来品”的接受比姐理智多了。他说,不管什么东西,如果有条件呢,都去尝试一下,吃也一样。不要说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东西,我们买的是服务,感受的是氛围,不然怎么体会人生的精彩呢?瞧,比起姐的穷人理论,是不是理智了许多? 

  可再怎么感受氛围,姐还真的觉得水饺比寿司好吃,茶比咖啡不上火,卤肉比炸鸡来得下饭,吃一个汉堡配可乐,还不如一碗打卤面来得顺畅舒服·····没办法,姐有的,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胃”····· 

  于是把这则消息拿给小伙子看。小伙子就呵呵了------元芳,你怎么看?怎么看,还能怎么看?如果全国真的能两天不吃这类食物,那是真的可以有------第一,体现了全民族的大团结,第二,成就一个中国健康饮食日,第三,给这些服务员两天有偿假期,多好! 

  哈哈,老妈,你还真爱国! 

  那是必须的--------我已经爱国很久了·····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