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七首岩偶得

  第一次知道“七首岩”这个地方,是2015年的微信平台上。一个三岁半的萌娃在七首岩修行的照片萌翻了我的朋友圈,萌娃一频一笑,或打或闹,几乎融化心中浓浓爱意,瞬尔激起暖暖情怀。是的,参惮修佛,对一个三半岁的萌娃来说,似乎遥远了些,可培养慧根,知佛修佛,难道必须有年龄为底限吗?七首岩,它的身上是不是蕴含着什么神奇的力量? 

   

  从家里出发到七首岩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路蜿蜒,平坦,与此相邻的荔海公园荔涛阵阵。车子在一座名为“普照楼”的前面停下,踱步上山,一位僧人模样的拿着扫把在台阶上打扫。我眼前一亮------女僧?是的,是女僧。原谅我的肤浅,走过本地各大寺庙,还真的第一次见到女僧!素淡平静的脸庞,寸短的头发,一袭素色长袍,轻弯着腰拿着扫把,在台阶上淡然扫过······ 

  我突然有些恍惚,这素淡清新的场面似乎让自己忘记了人间烟火····· 

  城楼前一盆盆盛开的不知名的花儿整齐地排放,暗香流动,旁边,熄灭的红烛似乎还残留着燃烧的烟味。女僧们或扫或擦,悄寂,却又不紊。我指了指一间铺满床铺的房间问:“这是你们睡觉的地方吗?”女僧含首微笑:“这是我们修行的地方······” 

  修行? 

  记得有人说过:生活是最本真的,修炼是无须讲求形式的。时空中无处不教堂,无处不佛堂;无处不天堂也无处不地狱。而我,却还在以凡夫俗子的眼光来感觉修行,以为修行仅仅只是晨钟暮鼓吃斋念佛,而不是回归生活本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同行的燕子笑着说,七首岩上每年都有几次短暂的“修行”活动,据说很受欢迎。一起远离电子产品,回归生活,修身养性,来不?淡淡的惮意在心里开花:修行,修养德行,成就道德,七首岩,也许并没有时间来参加它的短期修行,但它,或许真的就是一个适合修行的地方····· 

   

  拾阶而上,一路翠竹盘旋。硕大的晨钟在午间的阳光中显得威严。趿步前行,一股淡淡的香味迎风而来,“仙树有花难问种,御香闻气不知名”虽近百花村,却非百花香啊!回首,观望,在充满书香气息的会客厅里,一柱修长而纤瘦的清香,在香炉里淡淡地燃烧·····“这是不添加任何香料的天然檀香,它不像市面上的清香那般浓烈,却透气纯厚,最重要的是纯天然的,健康·····”·照光师娓娓而谈。香与佛,一直就有不解之缘,无香不成佛,无佛不理香。再威严壮观的佛坛,若无一柱清香袅袅拂尘,佛,少了灵性。而香,若不在佛前焚烧,再如何清香袭人,依然少了灵化成烟的蛊惑之美·····我不是虔诚之人,但却喜欢焚香,我喜欢清香袅袅升起的那股淡淡的烟,也喜欢清香袅袅升起的那股淡淡的香·····家里,我有各种各样的香,柱香,塔香,线香,盘香·····而与此相配的有各种焚香的炉,如塔香炉,线香炉,柱香炉等等。虽然没有“沐浴更衣”再焚香的虔诚,但闲适时间,我喜欢在家里佛龛前燃一柱清香,让佛音盘旋萦绕于袅袅清香中,瞬间心清气爽。这是一种心灵的净化,也是对香,对佛的一种虔诚吧? 

  “其实世间是公平的,越是不堪的世界,越有上等好香,这是一种平衡,也是大自然的一种需要!经营香业四十多年的郑先生如是说。“檀香,佛家谓之栴檀,素有香料之王绿色黄金的美誉,它是礼佛的上等好香,也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然而世界上最微妙的事情却是,此等好香的最大产地,竟然是以东南亚印度,印尼两地!要知道远古以来,那里的生活落后,甚至瘟役频繁,当地许多百姓得病后无钱医治,靠的,全是檀香天然的医药功能才能活命·····郑先生有感而言。 

  是啊,生命是平等的,众生是平等的,大自然的各种平衡,不正如佛所说的那样“普度众生”吗?佛度有缘人,但天也不会绝人之路。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于香,于佛,于自我。 

   

  于缘,我心存敬畏。它近似飘缈,然而却又真实存在。古人云,缘是天定,份是人为。可谁又知道何为天定,何为人为?佛语曰“万发缘生,皆系缘分!偶然的相遇,蓦然回首,只为了眼光交会的刹那”。看到这块刻有佛字的大青石,这句话瞬间在脑海中出现。 

  这块刻有“佛”字的硕大的青石孤傲地独立在铜庙边上,它或与边上的岩石不同,又或与边上的岩石相近。往前一步似乎庞大了些,退后一步又仿佛失去了原有的灵性,我们驻足观看,一同前来的照光师傅笑着说,这是“缘”····· 

  大青石是在施工时从地底下挖出来的,其实挖山造路铺桥,本就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情,每天看到的石头千千万,每天丢弃的石头万万千,可这块大青石在它出土的那一瞬间就注定了它的与众不同。不必说奇山怪石,单是这粗狂而庞大的底气,足以镇住一切。照光师傅说,看到这块石头时,曾想尽办法要把它移位,可不管花费多少人力物力,大青石似乎跟师傅较劲上了,巍然不动地立于他出土的那一瞬间。于是远观,于是近看,它似乎就本该与此融于一体,以它庞大却又充满灵性的模样,驻立于七首岩上第一座铜庙旁边····· 

  其实,于山而言,石,只是它的骨,可于石而言,它何尝不是山的魂呢? 青山有爱,灵石无悔。这就是缘! 

  而缘,于我们云云众生,又何尝不是说不清道不明然后又莫名其妙心驰神往呢?小时候看母亲虔诚上香求福,我知道,这是一种“信仰”,长大后,学会聆听佛音来沉寂自己,我觉得,这是一种“修炼”,所有这些不知不觉的“喜欢”,就是缘!其实想想,我们又何必感叹“缘起即灭,缘生已空”呢?以平常心看待一切,努力自己的努力,执着自己的执着,像这块依山而立的大青石一样,傲然挺立巍然不动地成就自己,然后,“一切随缘”····· 

  其实生活本真,只要化繁为简,其实人心本善,只待佛缘深浅。 

  走过七首岩,走过生命的一个又一个顿悟·····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