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那一年使我们成为福大首届毕业生

  【前言】 

  我是57年考入厦大物理系,但四年后福大发的毕业证书写道:“本校物理系物理专业学习,现已按四年教学计划完成全部学业,成绩及格,给予毕业”,这是因为60年厦大物理系从57届学生中抽24位支援福大办学。在福大最后的学习虽是短短的一年,却是我生命中的一个重要驿站。 

  酸甜苦辣的学习生活

  912日同学们都准时到位于工业路西禅寺边的校址报道,所有的人被安排在一栋叫丁字楼的诊所,男女分开,铺上木板席地而息。咋到此地,走出楼门,竟看不到一座像样的楼房,四周不是田野就是荒芜草地还有几颗垂老榕树。 

  上课了,课程是“量子力学”,教室在5里外西门墨水厂一个车间,该车间除了一个软布黑板和几条木板外,空荡荡给人感觉只是一个遮风挡雨之地。回想起校长一席话“三十个农民的辛勤劳动才能供养一个大学生呀!”我们庆幸自己成了祖国的宠儿,更领悟到国家在艰难困苦窘境下仍殚精竭虑地创造学习条件,我们责无旁贷,只有珍惜时间珍惜青春,于是,大家日出日落快乐地在一条寻觅来的阡陌羊肠小道上来回奔跑。 

  学校决策者立刻运筹帷幄校园兴建,一边大兴土木规划长期投用教学大楼;一边抢建一些简易可行的设施,以解燃眉之急。学校动员师生员工们用自己的双手创校园,于是全校兴起一股轰轰烈烈的建校浪潮,人人手提肩挑,一把土一块砖一板车挥洒汗水。没多久,一座座砖头土夯墙木板房的简易楼房春笋般平地而起。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结束了两地奔波,坐进了自己添砖加瓦盖起来明亮教室:脚下延伸是自己汗雨浇注的纵横交错的柏油大道,无比心旷神怡! 

  那灾荒年,虽国家有给学生定量供应,本来就奇缺,可学生得全数充公食堂,可恨那食堂大小老鼠不知从中卡学生多少油水?吃饭是自己拿个饭钵到食堂量米再到食堂统蒸、常为了米量不足,没少与工人 

  吵架。整周不见一块肉,炒菜不见油丝,有段时间专吃空心菜和海带,弄得不少人肚胀拉稀,同学们美曰“无缝钢管无缝钢板”,比喻“为1070万吨钢铁和提早进 共产主义社会”的后遗症。天天饥肠辘辘,天天盼天上掉下馅饼,每当食堂加餐告示,大家兴奋不已,奔走相告,此时美美饱顿美味佳肴,总觉得最幸福不过如此!许多人得了水肿病,用心良苦的学校弄来一些米糠,医生证明就可领两块糠饼,那饼使许多人垂涎三尺! 

  学生宿舍没有公共厕所,因此拉撒变得至关重要,学校在一棵老榕树下挖个坑,铺上木板围个墙写上“男女”就是厕所了,白天还好,急了蹲下去一了了之,可晚上女生就苦不堪言,那榕树风一吹枝一摇似鬼吼神舞,吓得魂不附体!且晚上男女标志看不清,常刚蹲下冷不丁跑进一个男的,所以女生们决定伴而行。为了撑饱,一钵饭的水加满满的,还要把洗锅水当菜汤喝精光,所以频频要上厕,深更半夜,有人尿急,一群人睡眼惺忪陪着去。遇到寒冬腊月,刮风暴雨,苦呀无法说了! 

  【后语】 

  在那步履艰难的环境下,我们没有气绥!没有颓废!老师们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劳苦功高:学生们笃定好学废寝忘食苦尽甘来,当我们手捧贾久民校长署名的红彤彤毕业证书是时,感概地潸然泪下! 

   沧海桑田,离开厦大那一年使同是57年厦大入学的同学拿到了不同学校的毕业证书,可我们自豪福大毕业证书分量更重!因为我们收获他们不曾有的精神食粮;收获了无尽美好的往事回忆;而且硬是从58年正统入读福大的“太子”位置抢过来,抢了头功后得意自己是福大建校的“开国功臣”。 

   从写进校史来说,真正福大第一届毕业生是1958年入学就读的,因此,学校把我们称“福大首届毕业生”。 

   在校史展览厅上,就有不少当年学生砌砖挑土拉板车等的建校劳动场面的照片,我也有两张,一张是从厦大来的全校数理化毕业生合影,一张是代表学生与福州空军篮球比赛留影。   

   九层之塔,起于累土,蓬勃发展的福大211工程的宝塔,基于那年的累土。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