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我在故乡,没有乡愁

       

  苏子言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我想说,吾乡便是此心安处。没有绿树白花前的挥手别离,无需魂魄跋山涉水夜夜归来,我在故乡,我在的地方没有乡愁。 

  年轻 不一定要远行 

  汪国真有一首小诗凡是遥远的地方,对于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  

  年轻的我们,心是不安分的,对于远方想入非非,对于远行蠢蠢欲动,不管天高地厚,不论天涯海角,对在外漂泊充满了年轻的想象力。山高路远,抵挡不住我们的脚步,水深火热,消磨不掉我们的热情。少年是一张饱涨勇气的帆,青春刮着它去远航。 

  我欣赏那些奋力飞离熟悉地方的少年,他们在远方凭借着年轻的傲气和勇气摸爬滚打,身上充满了美好的愿望和炽热的信仰。而我自己热爱的却是与之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选择留在熟悉的地方,在故乡的宠溺中生活。如果远方的生活是酒,浓烈醉人,那故乡的生活如茶,清香怡人,这里的生活虽然平凡却不等同于平淡无奇,这里的生活虽然简单却不等同于单薄细琐。 

  如果有这么一个地方,每条街衢你都知道它温暖的名字,每条老巷都回响过你的跫音,每寸土地都承载着你的思念,你怎舍得离开太久?你又为什么不在这里生活? 

  所以,我回来,并留下来。大学毕业后,当朋友们奔忙于各大招聘会,努力扎根大城市时,我却选择回到我的故乡——永春。 

  熟悉 不一般的温暖 

  朋友们纷纷质疑道:那么年轻就回去了?永春的环境是很好,也适合生活,但那么年轻就回小县城,未免可惜了青春,年轻人还是应该远走他乡,家乡安逸的慢生活会消磨你的斗志,去远方奋斗成熟得快!” 

  少年大多迷信着远方,狂热地奔走,以为逃离了家乡怀抱的温暖才是拼搏,以为挣脱了父母目光的缠绕就是成长。我想说慢生活不一定就让我们成熟得慢,成熟靠经历也靠感悟,闯荡未必就能成熟,安处未必就会幼稚。再说,既然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历程,生活为什么一定要计较个快慢?如果非要分个快慢,慢的也未必就是不好的。我就喜欢慢,喜欢慢镜头去看红花一瓣一瓣舒展它的华颜,去看新芽一颗一颗爬上老树枝头。慢下来,可以细细地品味生活,清楚地感悟生命,慢的生活更细腻更甘醇。当然,快进可以让你浏览更多的风景,但于我,接受不来粗糙的生活,我注重质感,并不贪多。 

  舒适  不只是愉快 

  回来两年多,我越来越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工作很愉快,是我喜欢的慈善事业,离家近生活很舒适,适合我这样一个恋家的人。 

  当那些留在大城市的人还在挤公交车还拥堵在路上还在加班加点,我已是饭后闲庭信步;当那些在远方的孩子因为想家而难过的时候我却在家喝着妈妈煲的汤。他们在奔忙我在滋养心灵,充裕的时间多看书多思考,没有太多喧嚣太多纷扰,历练得心境平和,我的成长也并不比他们慢。 逢年过节,几个老友小聚,有个朋友总喊着大城市生活很累艳羡我的小生活:外面的交通多拥堵啊,上下班路上少说得耗一个小时!外面的物价房价多贵啊,工资虽说也还可以,却大半用于基本生活消费,哪里买得起房!外面多乱啊,人多眼杂,什么都得设防,哪里还有什么街坊邻里情谊,人情薄如纸。你们在家里工作多好啊!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没有交通拥堵,上下班方便,物价不高,生活压力小,乡里乡亲,人情味浓。在永春多好啊!有次,我忍不住说:那么你也回来吧!他笑着说:好啊!等哪一天永春也发展得像大城市那样热闹,我肯定回来!哈,朋友,如果你是个执意要热闹的人,那你还不适合回到永春,永春肯定是会发展,但是她不一定要热闹,她独特的美,正是那一份难得的静谧内敛。夜里11点,当大城市才要开始他的夜生活,永春已盖着满天星斗,沉沉睡去,清朗的夜空中那半轮麦黄色的月,是永春床头昏黄的小夜灯,桃溪的潺潺流水声,是永春的微鼾……永春作息规律,不爱熬夜,所以永葆她碧水青山的容颜。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