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那年江湖

  吃饭时间,突然听到邻居家传来一阵排江倒海,气壮山河的呐喊-----咦······呀······继而熟悉而有气魄的旋律在耳边响起······哈哈,那不是李亚鹏主演的电视连续剧《笑傲江湖》吗?心,瞬间激荡起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不知道是《少林寺》开启了我们的智慧之门,还是金庸、古龙,影响了我们的成长,那年江湖,我一辈子的江湖······ 

  习武,健身,似乎是男孩子才应该做的事,可我偏不!“妈,我们家都是女孩子,总是受人欺负,至少,我得学会保护自己吧?”这是当初缠着老妈答应让我跟村里的男生去少体校学武术的理由。 

  于是,那年暑假, 江湖上开始有我的传说······ 

  那时的少体校坐落在体育场东侧一隅,师承洪剑影老师。洪剑影老师是一个猴拳打得特别溜的小老头,周伟民在《漳州古城旧事:话说打拳卖膏药》中提到过他:“还有一位拳师也值得一提,那就是北桥的洪剑影。这位拳师舞弄的是双剑和长枪,更精于“猴拳”,那一招一式,可谓精到。加以他的尊容长相:瘦瘦的身材,高高的颧骨,深陷的双颊,尖尖的下颌,天生的一副“猴相”。看他打拳,即使完全不懂,也会说,这不是猴拳吗?”当然,那时候我们不知道师傅有多出名,只知道训练之余看到他戏耍猴拳的精彩劲儿,还真的是“没齿难忘”······ 

  武术训练其实是特别辛苦的一件事。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从家里出发,跑步到少体校,然后开始各种基本功的训练,打磨。记得刚入队的时候什么都不会,老师就要求我们先学压腿,而且------必须压到头跟脚呈一条直线重合!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撕心裂肺般的训练啊,记得每次训练的时候我都是忍着眼泪不敢哭出来,直到身体从90度角弯到45度角弯到180度重合的时候,我才发现学会武术的基本功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情!我会180度的正劈腿,侧劈腿,我会下大腰,而且下大腰时顺便把搁在脚边的花用嘴含起来那简直是“小事一桩”,我会倒立,会连翻跟头,随便马步扎个半小时都脸不红心不跳·····那时,我应该就是我们村的“花木兰”了! 

  学武的女孩儿很容易有“江湖情结”。那时候是《射雕英雄传》火热的年代,在“郭靖郭大侠,黄蓉黄女侠”的影响下,我与人见面的第一个手式就是“作揖”,即右手握拳,左手成掌,盖住右拳,然后,腰背直挺,双目炯炯。这动作,直到今天依然存在。记得有次跟班上的一男同学一言不合,我二话不说就摆擂台要跟人家一决胜负,在班级男生的哄台下班主任老师匆匆赶到,结果以两人各写检查而告终。但从此,我的江湖就不再有对镜贴花黄的顾目传情,也不再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温婉多情,取而代之的是抬望眼,仰天长啸般的壮怀激烈······在江湖豪情的激励下,和年级一些同学笑称七侠五义。本想以成绩称霸江湖,却不料打架的打架,退学的退学,学霸没当成,还差点被当成恶霸······若干年后和当年那些我笑称七侠五义的同学们回忆起当年的“江湖,一同学总结:你一个女孩儿家当年跟我们一起谈江湖,真的是太亏了,如花灿烂的年龄不学着谈恋爱,错过的青春,又岂是江湖能给你的? 

  可是,我真不后悔 ,因为,江湖,也是我的青春啊! 

  姐姐的江湖,就属于“默默无闻型的。姐比我大四岁,《少林寺》开播时正是她激情澎湃的大好时节,她决定学轻功轻功是什么?是飞檐走壁的绝世功夫啊,电影里李连杰跳过成长中的小树那一环节,姐回想了一次又一次。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个高手教她“绝世密笈,说是只要坚持腿绑沙包走路,直到把沙包拆下的那一刻,就是轻功功成名就之时。姐真信了,于是她找来两个裤管,缝好,装进沙子,每天坚持把沙包绑在腿上走路。为了学轻功,姐不穿裙子,也不知道她坚持了多久,直到有一天秋潮内涝泛滥,姐不得不卷起裤管准备趟水时引来周围异样的眼光时,姐才知道,自己也有一个如花般灿烂的少女情怀·····于是轻功搁下。直到今天,姐依然没练成她心仪的轻功,但她却轻而易举地成为我们姐妹中最重的那个人,这是不是拜当年学轻功所赐呢?我不得而知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是一句很江湖的话,但实际上什么才是江湖?谁都不懂,谁都装懂!但不可否认,学武的那段“江湖生涯对我的影响是极大的,它教我学会了坚忍,也对我性格的形成起到很大的作用。虽然后来我没再坚持学武仗剑走天涯,甚至弃“武从“舞当了一名幼儿园老师,但学武时学会的那些基本功,几乎成了我学舞的至胜法宝,而且,“武之坚韧,“武之开阔,也让我成为一个坦荡,磊落,大方的女人。虽然有时缺乏细腻,但和小鸡肚肠比起来的小家子气,我的江湖,已经是胜利的江湖了…… 

  难忘江湖……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