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母亲的唠叨

   

  因为临时有事要去福州培训几天。临行前,我买了些母亲爱吃的小点心,去看看两老人家并顺便道行。 

  我知道,若不道行,母亲会天天唠叨。 

  落日的余晖尽情地挥洒着热烈的光芒,晚风夹杂着地面的热气迎面扑来,正是七月流火的日子,空气沉闷而燥热。母亲一如既往地坐在靠门的那把椅子上,神情淡然。一看我来了,母亲的脸瞬间堆满了微笑,“你来了······”母亲说。我知道她想叫出我的名字,然而因中风后的脑口发展不协调,她愣是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妈,我是阿彬啦”我忙自告家门说道。 

  “我知道你是阿彬,我只是叫不出来而已······”母亲喃喃地说着。然后指了指垫在椅子上的冰水垫,说:“屁股不疼了······” 

  我突然就笑了起来。自从脑梗中风后,母亲的智商就像一个学龄前的孩童,单纯而又可爱。因为没事做,母亲每天就坐在靠门的那把木沙发上,硬硬的沙发瞌得瘦小的她屁股发疼,于是我给她买了一个冰水垫,没想到每次见到我,母亲都要跟我报告一下。 

  泡茶,闲聊,吃着我带来的小点心,母亲知足而开心。我告诉母亲,因临时有事要去福州学习三天,所以我得三天以后再来看她,别挂念。 

  “彬,你要去福州,你要记得带衣服······”母亲说。 

  “我知道,我会带两套换洗的衣服,放心吧。”我回答。 

  母亲点了点了,半晌,母亲又侧过脸来对我说:“彬,你要去哪里······你要记得带衣服。” 

  “去福州,我有带衣服的。放心啦!”我回答。其实就这么一瞬,母亲已经记不得我刚才所说的要去的地方的名字了。 

  母亲点了点头。然而在把茶杯放在桌上的一瞬间,母亲又叮咛了一句:“彬,你要去哪里······你要记得带衣服。” 

  “我会带衣服的,妈妈。”我回答,然后又想了想,说:“妈,我也带一件厚衣服,不然变天就没衣服穿了,是吗?” 

  “是,你要记得带衣服。冷······”母亲说。 

  心里突然五味杂陈。口脑发展不协调的母亲,其实是担心出门在外的我冷着或怎么着,只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清楚地表达,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反复叮咛。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没想到智力已经退化成孩童的母亲,却依然是个牵挂着孩子的母亲······ 

  记得几年前母亲智力还正常的时候,有一年国庆长假,我和夫第一次跟朋友自驾出游。出门前也是跟母亲道个别,那时候母亲千叮万嘱,什么衣服啊,食物啊,钱包啊,还不忘给我们每人请一道“神符”保佑平安。然而等我回来时才知道,在我们出行的这五天时间里,母亲在自家的佛像前,整整叩拜祈福了五天! 

  我知道,目不识丁的母亲放心不下自己孩子的安全,只好跟神明“唠叨”,以祈求他们的庇佑吧······ 

  母亲是个家庭煮妇,直到今天,她依然不认得自己的名字。除了操持家务带孩子外,母亲唯一能表达感情的,或许就是“唠叨”。母亲的“唠叨”事无俱细,吃多了说你胖,吃少了怕你饿,买了衣服说你浪费,穿简单点又觉得你难看。天天宅家说你懒,一跟朋友出去电话就打个不停······后来结婚了,母亲的“唠叨”更是上纲上线,什么“做人家媳妇要学会忍”,什么“要学会跟婆家搞好关系”,偶尔跟夫有个小矛盾,更是把矛头指向我,说得我一无是处,感觉自己都怀疑不是她的亲生女儿了······这样的唠叨听着很烦,可这样的唠叨,却在母亲一年又一年的衰老中,终于不再出现······ 

  如果时光可以重来,妈妈,我真的想再听听你完整的“唠叨”······ 

  茶香萦绕,不知不觉已是清月上空。起身告辞时母亲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倚着门朝我呢喃了一句:“彬······你要去哪里,要记得带衣服啊······” 

  泪,瞬间涌了出来······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