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种 子

  汽车在新修的通村公路上行走,映入眼帘的是两边那一片片醉人的绿。夏初的禾苗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正茁壮成长,空气中飘来阵阵泥土的芳香,“故土难忘呀”!坐在旁边的二位小学校友不由感叹了起来。 

  我们车上三位均是致公党员,小唐在长沙市,我和兆周则在岳阳,根据致公党捐资助学的号召,我们这次联系到了母校--大桥希望小学李校长,获邀前来参加小朋友们的六一儿童节。平时比较节省的我们在得知学校有困难时,毫不犹豫买了二万多的教学用品还带来了一万元现金,用以补助困难的同学和改善学校教学条件。 

  学生们早早便站在校门口的两边,用热烈的掌声、欢呼声来欢迎远道而来的老学长,鲜艳的红领巾在微风中飘扬,一张张稚嫩天真的脸在蓝天下显得那么可爱和幸福!童年真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无忧无虑,纯洁如花。多么羡慕他们! 

  下了车,走在这块寄托了儿时幻想、积淀了童年真情的土地上,内心总有抑制不住的激动!三十三年前我们的欢声笑语、朗朗书声及恩师的教诲仿佛还在学校上空回荡,时间老人象一个无情的使者,一眨眼的功夫便把你带到了中年。 

  我的家住在空旷地尽头的小山边,离学校约三公里,中间有一条小河。每次来学校读书都是爷爷送我过河,每次回去都是爷爷在桥边等我。我们那时上学的路是条泥泞小道,一旦下雨,坑坑洼洼难以行走,我和我的小伙伴经常摔得鼻青脸肿,爷爷总是在有空的时候捡担石头来填补好,以致这条小道从头到尾都有他铺的石头。在我童年的心中爷爷是个大好人,是永远不会离开我的!直到现在他还经常出现在我的梦境中——暮色里一个老人佝偻的身影总在桥头边守望我。每逢清明和春节,无论多忙我都要到坟头去看望他老人家一下。 

  三十三年了,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国家也从一个贫穷之国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学校在国家及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已经焕然一新,变得整洁漂亮,但在旧礼堂里我们还是能找到当年的影子。在李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步入旧礼堂,观赏少先队入队仪式及同学们表演的二十多个节目,时间持续了三个小时。节目都是各班主任老师排练的,也有学生自导自演的,充满创意的表演引来了观众们一阵阵笑声和掌声。我们几位完全融入到童年的世界了,与小朋友一起欢乐,一起歌唱,轻松愉快中一下年轻了许多。大桥希望小学的教学质量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了。学校严肃活泼的气氛,老师们专业的教学水平都说明这所学校的巨大变化。 

  一个个金色的童年就是一粒粒珍贵的种子,播撒在这美丽的小学校园里,在辛勤园丁的培育下生根发芽!我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对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充满敬意!美国著名残疾人作家海伦·海勒深情地说过:“如果没有老师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一个无私敬业、甘于奉献的老师就是带着我们长大的人,是人类进步的奠基人!永远值得人们尊重! 

  观看完节目后,李校长带我们参观学校的陈列室,这所学校已经有近五十年的历史了,风风雨雨发展起来很不容易。陈列室里除了摆放着关于学校历史的图文解说及获得的各种荣誉奖章外,在玻璃柜里面还有一本用红绸缎精心包着的捐赠者名册,里面记录着不同年份不同单位及个人捐赠者的名单、捐赠物资数量及金额。校长说很多捐赠者不想张扬,有的还隐性埋名,但学校永远不能忘记这些恩人,所以偷偷记录了下来!令人惊讶的是我竟然发现了几位熟悉的老致公党员的名字,二十年前便有他们的捐款,而且都是一千多元,那时可是学校最困难的时期,他们的捐赠让无数儿童免于失学!这几位捐赠的老党员大部分是老师和医生,他们在自身也挺困难的时候,用微薄的工作支持着伟大的教育事业,帮助着孩子们,而且默默奉献、从不声张。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致公党员的崇高品质,这些尊敬的老党员现在均已退休有的甚至不在人世,但他们身上所闪烁的人性光芒永远不灭。敬礼!这是我当时最想做的;自豪!致公党员,这是我当时体会最深的。 

  春天以花朵的形式过去了,夏天以枝叶的形式过去了,秋天必将以果实的形式到来!春华秋实,周而复始。 

  中午,学校老师热情而简单地招待了我们,在谷酒的飘香中我感到了一种精神的富足!其实当一个人仅仅为了权力和金钱而活时,才是真正的可怜!跳出灯红酒绿的世界到那些贫穷的地方去看看,帮帮那些人穷志坚,勤奋努力的孩子们——我们祖国的未来,这是一种多好的灵魂洗涤。“助人为乐”这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呀!事实上,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无数的致公党员正在默默从事着这项伟大的事业!仅我参加的致公党湖南省委和致公党岳阳市委在平江这个贫困地区捐赠帮扶过的学校便有五所:瓮江镇三合中心小学;瓮江镇大兴小学;南江镇阜山小学;福寿山镇益海学校及平江职校“安安”班。 

  在回来的路上,清凉的小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借着酒兴我轻轻地哼起一支老歌《风儿吹散了蒲公英》:我们走出了校园,踏上了人生的旅程,别忘了同学往日的情谊,别忘了老师恩深义重……。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