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鲜花簇拥 大爱暖心

  按照惯例。每每回家,我总要陪妻子在长长的木兰堤坝上走一走。时间长了,木兰堤坝上的点滴变化都尽收眼底。于是,所有的路程,都能相悦欢喜。所有的牵手,都能相看不厌,相伴风尘。 

  冬天来了,万物萧瑟。沿着木兰堤步行道的两侧,野草皆枯黄。然而,那一片枯黄之中分明点缀着一丛一丛的鲜红。走近了,原来是三角梅的花朵,花色鲜红,茎却多刺,带着不可侵犯的尖锐。我小心地靠近,仔细欣赏着,花朵朝上,如火一般地燃烧,热烈奔放,毫不隐瞒。它的存在,打破了冬天的单调与无情,使周遭柔和温暖起来。 

  我正被三角梅感动着,妻子却捧着手机愁眉不展。 

  原来,她的同事因二胎羊水栓塞经抢救现仍处于多脏器功能衰竭的危险中,家庭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几十万的医疗费,正一筹莫展,听人家说现在在微信上有一种叫轻松筹的软件可以请求社会有善心的人捐款,希望能用这种方法度过难关。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有这么多善心人士来捐款,妻子为同事的难处感同身受,同样牵肠挂肚,愁眉不展。 

  我一边安慰着妻子,会的,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一边心中真的没底,在如今这个社会里,许多人为了钱无所不用其极,还有谁会为了别人去捐款。 

  于是,一路沉默。 

  我在堤坝上俯瞰着近处远处的三角梅的嫣红。看到一星点一星点的如火般俏立于瘦瘦的枝头上,如彩笔轻点了那么一两下。寒风中显得刺眼。 

  妻子的眼睛一直盯着轻松筹的界面。 

  一忽儿,两万多,这个薄情的世界毕竟还是有好人呀。妻子的眼里有了柔和。 

  再一忽儿,五万了,好人不少呀。风渐次吹起,天冷了,我为妻子披上围巾。 

  又过了一会儿,十万了。妻子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暮色将近,二十多万了!妻子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只是一会儿功夫,社会上竟然有那么多善良的富有同情心的好人,一下子让我的眼眶湿润了起来。 

  此时,我和妻子站在堤坝上,迎着渐冷的晚风。 

  堤坝下杂草丛生。白茅、蒿子、艾草、狗尾巴、野豌豆、多的数不清。虽然时值寒冬,它们相融相生,不吵不闹,和睦相处,相扶相携。 

  这里远离闹市,天是它们的天,地是它们的地,木兰溪水终年不息地流过身旁,滋养着它们,它们心思单纯,日子简单。 

  这是一种动人的天真。 

  我们的社会不正是这样的么?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老话并不老。每当身边有人遇上困难,立即就有善心从四面八方涌来。 

  我相信,这个冬天一定是这个家庭最暖的冬天。 

  我转头,发现妻子的脸颊被风吹得通红,就像周遭怒放的三角梅。 

  有花在开,这个世界,就有美好。 

  有情支撑,这个世界,就有温暖。 

    

                                                       陈春泥(笔名)  

                                                         2017.12.14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