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带着父亲去旅游

  带着父亲去旅游,似乎是近几年才想到要做的事情。大多数是周边游,太远的地方父亲不去,说是放心不下母亲。父亲说这话的时候尽是自然,然而我们听着,却很愧疚。 

  父亲是个渔夫,小时候每次出海回来,父亲会跟我们说起海上的一些见闻。他说,他们的船开得很远很远,远得储备在船上的淡水、蔬菜都没有了,他们再上岸去买。他们的船去过金门,靠近台湾,北上时连宁波,上海都去过······小小的心里总觉得父亲好伟大,去过的地方都很远······直到那天听父亲说他一次飞机都没坐过时,我的心才瞬间醒悟过来:是的,父亲是“去”过好多地方,但只是海上经过,撒网捕捞的父亲,又怎么舍得上岸去玩呢? 

  父亲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已经60多岁了,而跟他同龄的母亲却早已游历了祖国的几大名山。陪同父亲母亲一起出门的大姐回来时感慨不已:一路上,父亲开心得像个孩子,到处东张西望的充满着好奇与激情。他是第一次跟母亲一起去普陀山朝拜,虽然父亲不是虔诚的信徒,但父亲还是满怀着虔诚的信仰与诚心爬上佛顶,动作敏捷而麻利,似乎想显示自己依然年轻且充满活力······ 

  笑完,却满是心酸。父亲,这个沉默的汉子,这个只懂得付出的男人,他的这一辈子又有多少事情是为自己而做呢?在他的人生信条里,又有哪一条是为自己而定的?年轻时,父亲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家庭,年老了,却又总担心自己给子女增加负担!还好,虽然时间都去哪了我也不知道,但我们终于明白,有些陪伴,就像跟时间赛跑一样,如果不追着走,就会被远远地抛在身后,只留下后悔与自责······所以,不管远还是近,只要条件允许,带着父亲去旅游,也是我们留痕岁月的一种最温馨的方法了······ 

  母亲脑梗以后,带着父亲去旅游就变成周边游了。父亲说,知足了,开了一辈子的船,也坐过汽车,火车、飞机,人生已经圆满了!是啊,所谓知足常乐,就是每一种尝试浅尝则止,然后带着一种满足的心态举一反三放眼世界,这样的境界,或许只有父亲才有吧!    

  带父亲游厦门,是在金砖会议结束不久的事情。一路上父亲的话并不多,我以为父亲对厦门没兴趣,没想到刚一下车,父亲就发出了无限的感慨:“厦门,快50年没来了······”我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为人子女的疏忽与懊悔,瞬间充盈我的脑袋---------一江之隔的距离而已呀!竟然让父亲等了这么多年!而我们那么随意地进出厦门,又怎么没想到带着父亲过来走一走,看一看呢?那天,我挽着父亲的手臂,像小时候父亲挽着我的手一样,我们重走了熟悉的厦门轮渡码头,中山路,集美螯园,陈嘉庚故居······这些,父亲都来过,熟悉的景致变化都不大,可留在父亲的心海里,却都已经是难已忘怀的回忆了······我们又带着父亲逛了演武大桥、环岛路。在环岛路上,父亲指着远得看不到影子的岛屿说,那是金门,那是大嶝岛、小嶝岛,那是以前他们渔船经常经过的地方······看着海浪轻扑过来,在沙滩上卷起一朵朵快乐的浪花,父亲一脸严峻,那深邃的眼神,是否包含着无限的回想与眷念? 

  带着父亲去旅游,父亲总会在他的背包里装一些小零食,然后等我们休息的时候拿出来给我们品尝。有时是几包饼干,有时是一小罐蜜饯。父亲总说,走走看看就好,出门在外,就别总惦记着“吃”。我们知道,这是父亲舍不得我们花钱。和父亲一起逛花博会时,父亲从背包里拿出了好几粒鸡蛋,我笑:“你不知道每年的花博会都会配套美食街吗?”父亲说,知道。但是美食街的东西,又贵又不卫生······蛋还微热,是父亲一早起来煮的。也许,这是父亲能想到的营养又健康的充饥食物吧? 

  带着父亲去旅游,更多时候,只在离家近的周边走一走。在月港海丝公园,父亲搀扶着母亲,看民居,看花灯,父亲的脸上满是知足的微笑。在龙江颂主题公园,我们租一辆家庭自行车,拉着父亲载着母亲,在极尽简单的快乐中重温童年······ 

  是的,带着父亲去旅游,是亲情与爱的陪伴,虽然我们走得不远,但有父母陪伴的山山水水,就是我们留痕岁月中最温馨的风景线······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