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三期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讲好致公党的故事

 

对于2016年的宣传工作,我们既要有常规的“规定动作”,又要有创新的“自选动作”。如何把“自选动作”做精彩,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切实推进本党宣传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继续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我谈几点意见。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开展宣传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162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宣传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着力把握讲话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讲话体现的新闻舆论观和工作方法论,坚定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管理要求,提升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学习贯彻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我们要积极适应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发展趋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新闻舆论阵地管理,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和规章制度。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重点加强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贯彻落实情况宣传,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要着力提升传播力,增强针对性,充分运用好各类媒体平台。要着力统筹选题策划、舆情研判、宣传平台和工作机制,构建大宣传格局。加强宣传干部和编辑的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培养造就一支懂党务、懂宣传、懂网络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二、深入了解党员思想动态,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

2015年,致公党中央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下,与国家统计局开展了“民主党派成员基本情况调查”。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对于当前致公党员的思想动态有了大致了解。

从总体上讲,新一代致公党员呈现年龄年轻化、学历高、职业多元化的趋势。致公党员具有“侨”“海”特色,他们信息源广泛,思维方式独立,观念解放,善于思考,普遍拥有参政议政的热情,并且希望组织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体现价值、回报社会的平台。部分新一代致公党员由于没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经历,缺乏政治上的磨练。同时,部分党员比较关注普世价值、西方宪政等热点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如何正确引导,加大教育力度,是我们今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之一。一些党员认为,当前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宣传力度不够,有待于我们党派与统战系统和社会媒体来共同研究推进。这部分党员多处于事业上的发展期,本职工作与组织活动时常发生冲突,如何妥善地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困扰他们的难题之一,也需要我们跟进研究。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7.4%的受访党员表示赞同。93.4%的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态度坚定。92.5%的党员认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高达97.3%的党员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国情。93.7%的党员赞同自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也应该称为维护者、捍卫者”的观点。69.5%的党员认为西方的多党制(两党制)、议会制不适合中国国情,但可以借鉴其中的合理要素。

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96.3%的党员认为它凝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重点任务。90.6%的党员对未来510年实现重要领域改革全面深化的发展目标有信心。87.6%的党员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抱有信心。82.2%的党员对未来510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发展目标抱有信心。80.5%的党员对法制政府基本建成具有信心。高达98.3%的党员支持中共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举措,92.7%的党员认为当前党政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在意识形态方面,受访党员肯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塑造党员意识形态方面的积极作用,应该大力弘扬。74.7%的党员认为应该警惕和抵制西方势力对我国实行西化的情况,59.3%的党员关注普世价值、西方宪政等热点问题,高达98.7%的致公党员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58.2%的党员认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面临挑战,97.7%的党员认为民主党派在意识形态建设中应该积极发挥作用。

在座的都是我们的宣传干部,平时要注意了解党员的思想动员,通过深入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我要强调的是,大家应具有新闻人的眼光和思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有主动出击的意识,善于发现致公党事业发展中各项工作的闪光点,善于挖掘党员队伍中那些优秀代表人物的闪光点。必须坚守新闻把关人的职责,在宣传工作的开展中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同时注重发挥宣传的议程设置功能,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对党员受众进行舆论引导,加深宣传教育的实效。

三是以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为抓手,将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为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致公党中央决定在2016年—2017年开展宣讲团巡讲活动,宣讲团以“中国梦、侨海情”为主题,以讲好致公党的故事为主线。

致公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开展宣讲团工作的通知后,各级组织高度重视,上报了30余篇宣讲事迹材料。在综合考虑上报材料之后,中央决定先在各地进行试讲,边试讲、边总结、边培训、边提高。选择试讲中代表性强的事迹组成致公党中央宣讲团,在全党巡回宣讲。

20163月份,在江苏连云港举行了第一次试讲,宣讲的内容是致福工程和引凤工程。宣讲人以饱满的热情,向大家阐述了致福工程和引凤工程缘由、做法、取得的社会效应和成功经验,使在座的党员提高了对党派工作的了解,增强了凝聚力。当然,这次宣讲还有许多不足,我也与他们交换了意见,请他们修改完善后择机在中央层面宣讲。第二次宣讲就是在此次的培训会上,因为工作关系我没能听到,以后有机会我会通过音视频资料了解一下。据大家反馈效果还不错,宣讲人感情丰富、表达清晰,能够引起共鸣。

各位宣传干部要配合中央把宣讲团这项工作做好。各级组织要深入挖掘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海外联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挖掘本党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弘扬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传播致公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在宣讲团宣讲对象方面,要做到对党员的全覆盖,通过宣讲让每一名党员明确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全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加强致公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的履职能力。

2016年我们还将召开五年一次的全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近年来致公党在思想教育、新闻宣传、媒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规划部署。2011年,我们提出构建“大宣传、大教育”格局,充分整合宣传教育资源,实现全党宣传工作网络的有效覆盖。从当前新媒体发展的迅猛态势来看,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提升宣传教育效能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为开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还请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在座的不少同志,在省委会、市委会,可能会肩负期刊和网站双方面的工作职责,因此你们的任务就格外重,也更加要思考如何把握纸媒、网络的不同媒体属性和功能区分,充分运用好手中的宣传工具,统筹整合新闻资源,在最大程度上发挥这些媒介的宣传作用。作为期刊工作人员,必须把视野放宽,不能拘泥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而要在精耕细作刊物内容的同时,高度重视在宣传资源方面与网站、手机客户端的共享,通过拓展媒介渠道,让致公党的好故事、好声音得到更广泛、更深入人心的传播。

当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带领人民有效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带领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必须主动认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必须正确引导好全体致公党党员的思想,增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作用。(本文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2016428日在《中国致公》特约人员培训交流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有删节)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