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二期
认真推进致公党各项工作 将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时期的起步之年。这次两会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召开,意义十分重大。通过这次两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事实上更要达到“懂两会、善议政、会协商、能作为”的目标。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凝聚共识是第一位的。因为共识引领人心,团结才有力量。怎么形成思想共识呢? 

  一是要有大局意识。这个大局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学习领会的重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互为一体、面向未来的理念。我们在学习贯彻过程中,不能孤立地、拆开来看,而是要把它们放在我国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看。 

  二是要有焦点意识。这次两会上,委员、代表们讨论很热烈,大家结合各自工作体会,把自己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了出来。我觉得这很好。因为真正的共识就在讨论当中,通过讨论擦出思想的火花,才能聚焦重点。这次会上大家普遍关心创新驱动发展、应对老龄化、推进精准扶贫、提升对外开放等,这些焦点问题可以成为我们今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思考问题。 

  三是要有担当意识。“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此次两会的海外列席代表们也对这一时期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也介绍了国外舆论对我国今后发展的看法。“十三五”时期非常重要,这也需要我们有更大的担当精神。作为致公党员,就完全有义务向我们联系的海外朋友介绍中国的真实情况,传播正能量。 

  作为民主党派,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是我们长期在实践工作中形成的思想教育的传统,也是我们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希望大家能够按照这三种意识去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致公党各级组织一定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围绕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结合致公党中央 2016 年工作要点,全面做好致公党今年的各项工作。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发挥特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起步之年,致公党各级组织要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责任感自觉作为,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突出问题导向意识,强化短板意识,着力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 

  第一,继续坚持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挥“侨”“海”作用等作为参政议政重点工作领域。今年,致公党中央拟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就“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进行重点调研。这个问题既是我国“十三五”时期面临的难题,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重要因素,而且也是本党中央近些年一直关注的问题。此外,本党中央还将就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东北三省产业升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挥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作用、海洋新能源发展等课题进行调研或召开研讨会,这些课题的选择也都围绕本党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突出打造致公党的建言优势和特色。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执政党和政府部门以及大学、研究机构的联系,注意借助致公党外的力量,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希望各地致公党组织一起把这些课题做好,可以和致公党中央机关联合开展调研或举办研讨会,共享资源和成果。 

  第二,积极拓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形式与内容,进一步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去年中共中央召开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也为动员和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扶贫开发,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内容。两会后,中共中央统战部孙春兰部长带队到贵州毕节就“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暨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和座谈。因此,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成为我们各级组织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职责。特别是要积极探索把做好公益活动与党员发展和创先评优相结合的制度。另外,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致公党在侨务资源方面的优势,鼓励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等服务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服务延边地区建设;引导海外侨团关注内陆贫困地区发展,鼓励有实力的外资企业赴内陆地区开展创新创业。 

    

  三、要密切关注两岸形势发展,做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 

    

  今年以来,岛内政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上海代表团会议时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大陆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他还强调,大陆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另外,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特别强调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致公党广大干部和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紧紧抓住争取台湾民心这条主线,进一步做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特别是我们今年在开展反独促统、侨务对台和未建交国家工作中,要时刻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根据形势发展组织办好海峡两岸科技论坛和“海峡论坛·致公恳谈会”,着力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而贡献力量。 

    

  四、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维护者,而不是旁观者、清谈者。改革越深入、社会越发展,也自然会触及民主党派已有的思维和原有的一些做法。这给我们履职和发挥作用带来了新挑战,对我们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加强自身建设”。从改革发展创新的大局和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加强自身的工作,提高自身的素质,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切实承担起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是我们致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不可松懈的重要任务。各级组织一定要把学习实践组织好、开展好,切实把广大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激发起来的积极性引导到本职工作和党务工作中去。 

  今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完成地市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和做好明年省级组织换届的准备工作。组织建设是一项关系致公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我们一直在强调“人才兴党”,就是希望把党内优秀的人才培养出来、使用起来。这次地市换届和明年省级组织换届都要有人才意识,使具有真才实学、热心党务的同志能够脱颖而出。平时,也希望各级组织能在代表性人士队伍、后备队伍建设工作中,多下力气,多做工作。当然,参政党的组织建设离不开多党合作这个制度的背景和特点,内容很丰富,实际困难也很多,我们既需要推动外部环境改善,同时也需要致公党中央带头改进自己的工作以及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 

  当前,全党各级组织要及时将全国两会和致公党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的有关精神传达下去,并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做好两会及本党中央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党员的积极性,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文系万钢主席3月16日在致公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总结讲话,有删改)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