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四期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科学展望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指引我国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要加强自身建设,当前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特别是要结合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一是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二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三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个人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希望各省结合自身实际,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5月份,我专程去上海就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与本党党员同志们进行座谈。大家对加强自身建设问题也都谈了自己的想法,我也很受启发。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两年多了,哪些做法是有成效的,哪些方式是受党员同志们欢迎的,各省可以开始进行总结和思考了。特别是在新时期、新的传播技术不断革新传统的思想教育方式下,作为参政党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手段,才能使我们的党员对致公党更具有认同感、更具有向心力、更具有使命感?这个问题希望大家深层次地思考和研究一下。 

  下面,我想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这一主题,结合本党当前的主要工作,谈三点想法。 

  第一,加强自身建设要突出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不管是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还是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对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都提出过殷切希望。在去年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希望民主党派能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年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又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能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可以说,近些年来,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是高度重视和信任的,民主党派建设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 

  那么,致公党在新时期该如何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认为,自身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要把致公党建设成为符合新时期要求的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个基本点不能动摇。不管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还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都不能偏离这个基本点。 

  在这个基本点上,一个参政党自身建设能力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人才、制度和文化三个重要因素。 

  从人才的角度来讲,一个参政党,如果没有一批优秀党员作为支撑,那它就不大可能成为一个高水平的参政党。前几年,我们已经提出了“人才兴党”的基本设想。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党员结构、人才配置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接下来,我们还是要抓源头,继续吸收高质量、高层次的致公党员,进一步提高本党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影响力。同时,要抓重点,继续打造高素质的骨干成员队伍,坚持选拔一些“能做”“愿做”“会做”的骨干成员进行重点培养。这两件事,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要大力提升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揽才、护才、用才”的能力和素质。 

  从制度上来看,一个参政党,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制度安排,同样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参政党。这里一再强调的制度建设,不能简单认为就是写在本上、贴在墙上的规章制度,而是要理解成为真正形成“人变事不变、人换程序不换”的工作机制或模式。当前,全党要着力在加强本党成员自身的学习提升、履行职能和开展活动上想办法,积极探索制度化的工作模式,使广大党员能知道该如何参加学习、该怎样进行履职、该何时参加活动,从而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活力,使本党的各级组织更具向心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从文化上来看,一个参政党,如果不能沉淀和传承自己的优秀文化,那么其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政党。去年,本党成立90周年,我们对我们的历史有过一个总结和回顾,这些历史的经验都十分珍贵,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今天,我们来谈致公党自身的文化建设,要牢牢记住一点,我们致公党的文化沉淀在党史、党风上,建构在党性、党纪上。我们要努力在全党塑造出一种具有历史意识、现代情愫和未来关怀的致公党文化,使这种文化成为温暖每位党员、提升各级组织的正能量。 

  因此,接下来本党加强自身建设,要着重从加强人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三个方面来下苦功夫,使本党的自身建设取得更大的进步。 

  第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要做到“三个明确,一个跟上” 

  这次,我们讨论通过《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换届纪律监督营造良好换届环境的意见》。特别是《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这次规定的换届的一些具体政策与往年相比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其中的不少规定,是与中央统战部进行了反复沟通最后形成的共识。对于做好这次换届,这里谈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本次换届的指导思路。本次换届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致公党章程》为依据,全面提高本党省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更加自觉地带领成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适合参政党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机制;进一步把握“四个全面”,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省级组织作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本次换届的标准和要求。要把好政治关、能力关、群众关和年龄结构关,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致公党事业的兴旺发达着眼,从党员和群众公认满意着眼,选靠得住的人,选能干事的人,选干净干事的人。这次对不宜提名的情况做了9条规定,大家一定要严格对照实施。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本次换届的方法和步骤。要在当地中共党委领导下,积极与有关方面充分酝酿协商,并取得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要严格按程序办事,不搞临时动议,不搞“场外活动”,不搞个别人说了算。要坚持选拔工作全程公开,确保选拔结果公正公平。 

  四是要进一步跟上本次换届的相关配套措施。思想工作要跟上。要把思想工作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选上和没选上的,退下来和未退下来的,都要把思想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使换届工作成为接受教育、经受考验、增进团结的过程。同时,远景规划也要跟上。要以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做好人才培养的战略规划,确保致公党事业后继有人。 

  第三,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积极、主动、有为 

  6月下旬,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上,孙春兰部长也作了动员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就此问题,我也向大家做一个通报。 

  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让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新的政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俞正声主席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审定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并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部长在会上也着重强调,请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这既是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同时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作用、发挥优势的体现。所以,各位常委对这项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要重视起来,要积极主动来推动这项工作。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目前我们脱贫攻坚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到去年年底,全国仍有农村贫困人口5575万,相当于一个中等人口规模国家的总人数,除京津沪江浙粤外,全国25个省的288个市、2191个县、441707个行政村都有贫困人口。现在到2020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留锅底,只有4年多时间,1600多天,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党派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 

  三是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本身也是对党派成员的一次教育提高。对于我们党派成员,一方面,直接参与脱贫攻坚,可以进一步增强我们民主党派的社会责任感,为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切实贡献力量。这些年,本党也涌现了一批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和一支乐善好施的企业家队伍,这对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开展脱贫攻坚监督工作,需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开展监督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这本身可以使我们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政党协商、社会服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空间和视野。 

  四是要抓准致公党开展这项工作的切入点。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本党对口监督的省份是四川省。这些年来,我们在四川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应该说还是有很好基础的。“致泸合作”已经开展16年了,本党中央和四川省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与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下一阶段,我们除了继续做好扶贫脱困工作外,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着力加强监督工作,特别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村入户实地考察,将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充分利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的各类平台和各种渠道,就脱贫攻坚工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我们致公党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力量。  

(本文系万钢主席79日在致公党十四届中常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有删改)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