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六期
平凡的你 动人的爱

(一)姑娘,你是谁?

 

2015年8月的一天,毕节杨家湾村的杨村长喜忧参半,喜的是村里的孩子杨天猛以毕节市高考状元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孩子就要圆多年的“北大梦”了!忧的是临近开学,学费仍有缺口,天猛的“北大梦”近在咫尺,却又仿佛困难重重,他的梦还能圆吗?

情急之下,杨村长想起了年初来村里致福送诊的那群好心人,想起了那张临别时留下的小纸片,依稀记得那是位女同志留下的,她说那上头有她的电话,有困难可以联系她,大家一起想办法。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老村长拨通了电话,说了现下遇到的难题。挂上电话,他沉重焦虑的心情并未因此减少半分,真的会有人帮助天猛吗?

直到第二天,杨天猛激动地跑来告诉杨村长学费有了!他这才相信那张小小的纸片真的带来了奇迹。他再次拨通了电话,感谢之余,杨村长仍然有疑问,姑娘,只知道你叫龚静,可你到底是什么人呢?

 

(二)那样的组织,真好!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可有些生命却比羽毛还要轻,比灰尘还要细。

我叫杨小灰,灰尘的灰,这是我出生时,爸爸看到柴火燃尽剩下的灰随口起的。我和爸爸、姐姐相依为命。家里太穷了!姐姐已经辍学在家,边务农边照顾伤残的爸爸。我很清楚,几乎没有劳动能力的爸爸和仅仅比我大两岁的姐姐不可能改变我们的命运,离开学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直到那一天……

那是2012年,我读小学三年级,那天的风很大,可云很淡,天很蓝,一群叔叔阿姨来学校看望我们,我照例走在班级队伍的最后面,我是班级里个儿最小的,渺若灰尘,一定不会有人注意到我。可就这样毫无预期的,我被搂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我甚至还来不及抬头看看她长什么样,就感受到了那怀抱的温暖还有我肩头上她泪水的滚烫。可是阿姨,您为什么要哭呢?

阿姨给我准备了崭新的学习用品,我好开心,我要带回家,我要和姐姐分享,我还要告诉爸爸,城里来的那么漂亮的阿姨她没有嫌弃我破旧的衣衫……

仅仅是这些就足够我开心很久了,可更大的惊喜和幸运向我袭来!老师告诉我,一群和阿姨一样的人,要长期帮助我!还有姐姐!还有爸爸!从那以后,我的心里仿佛照进了久违的阳光,我看到在阳光的照耀下,哪怕再小的灰尘,也能跳动的,我甚至觉得连个头都一下长高了!生活还是很艰难,可我每天都有希望。

老师说阿姨名叫庄海耘,那些和她一样的叔叔阿姨们都属于同一个组织,那个组织我从未听说过,可那样的组织,真好!

 

(三)特殊的捐赠品

 

2008年5月18日,汶川地震后的第六天,南京市红十字总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物品捐赠。

这是一批医疗手术器械,价值不菲,捐赠人是一个个头小小的女人,她眼神里流露出的急切,仿佛她就身在灾区,感受到了那里的一切一样。她是谁?她又为什么会捐这样一份特殊的物品?

 

众筹相助,无声爱,持久爱

给老村长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的龚静,是南京市致公党员,她出身于致公世家,外祖父、母亲、舅舅与她,一家三代四口人,皆为致公党员,她的致公情怀,可以说是与生俱来。

接到老村长的电话,她立即在南京市致公党员组成的名为“快乐大家庭”的微信群上发布了“毕节状元杨天猛需要帮助”的消息,号召大家加入到帮助杨天猛的爱心行动中来。

很快,就有人响应,最快响应的34名致公党员自发组成爱心小分队,众筹相助毕节杨天猛上北大。学费当即筹集完毕,以最快速度汇到了天猛的卡上,他可以安心准备接下来的入学事宜了。

2015年8月至今,一年多了,我们来看看这个爱心小分队都做了哪些事?筹集了天猛开学所需的学费;集众人之力,通过北京的朋友、亲人,想尽办法悄悄给他提供更多勤工俭学的机会,助他自强自立;鼓励他加入学校篮球队,为他寄去合适的运动装备;得知他高等数学学得吃力,昔日的理科学霸亲自进行网络辅导;“静姨的朋友们”出差办事、访亲探友,哪怕只是路过北京时都会绕道北大,去看看天猛,和他聊聊学习生活,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带孩子去吃顿好的;中秋节,举家团圆之际,独在异乡求学的天猛一定能吃上甜甜的南京月饼,他知道,南京的致公亲人们在想念他……这是一个致公党爱心小分队默默奉献,润物无声的故事。

 

用心呵护,生长爱,蔓延爱

杨小灰遇到的那位阿姨——庄海耘,是致公党南京市鼓楼区综合支部主委。2012年,她跟随市委会走进德旺小学,开展一对一爱心帮扶活动。在那里,她认识了杨小灰。一群孩子里,小灰个子最小,小到让人难以相信那是一个已经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尤其当她看到已入深秋,可这个父亲伤残、母亲离家出走的孩子身上衣单、脚上鞋破时,她控制不住的眼泪滴滴都饱含心疼。

回到南京,她立即召开支部会议,全体支部党员通过了长期帮助杨小灰的决定。“学无止境、爱无止境”,从此,杨小灰成了支部党员们共同的孩子,大家轮流给小灰写信,关心他的学习成长。五年过去了,我们的小灰从小学跨入了中学,个儿高了,更懂事了。老师说,小灰爱笑了,爱说话了,成绩也提高了,在一次学校组织的公益捐款活动中,小灰捐了5.5元钱,是全校捐款最多的孩子!可喜的是小灰在收获爱的同时,也悄然学会了付出爱,可贵的是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因为有爱就有希望!

 

无悔奉献,坚定爱,接力爱

捐赠手术医疗器械的小个子女人是南京市致公党员汪蕾,她同样身为致公党员的先生、南京市第一医院支部主委曾逸文灾后第二天就跟随江苏省医疗救援队抵达了抗震救灾第一线。而这距离曾逸文胃部接受手术才刚刚过去了一个星期,同行的4名民主党派医生中,有3名是南京市致公党员。

余震不断,通信信号尚未完全恢复,他们与家人之间的联系也是断断续续,汪蕾收到的第一条短信是:灾区急需手术医疗器械,快想办法。照顾好母亲和女儿。

短短的20几个字,字少情长。接到短信后,汪蕾就四处采购灾区急需的医疗器械,短短几天筹集了价值187万元的手术器械,捐献灾区。这个个头小小的女人,在大灾面前,却异常坚韧顽强,她情牵灾区,无悔奉献。

曾逸文在灾区整整一个月,当他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南京,面对迎接他的鲜花与掌声时,他却消失了。他沉浸在悲痛中无法调整,不是他不够坚强,而是现实太残忍,可人的心却柔软。他忘不了为了保住性命,而不得不截去双腿的小姑娘那纯净、害怕却又信任的目光;他也忘不了那个还不到两岁的孩子术后醒来,顾不上去感受身体的疼痛和不适,虚弱地说:救爸爸、救妈妈……这个还在牙牙学语的孩子,发音模糊却字字穿透人心,可爸爸妈妈却再也救不回来了……他积劳成疾,创巨痛深,他拒绝一切社会活动,甚至连电话都不愿接听。我们的好医生,他怎么了?他被诊断为抑郁症。多可怕!本该是他获得诸多荣誉的阶段却恰恰成了他人生的最低谷。

难道,这就是命运?是的,这就是命运。可面对命运的不公,致公党人绝不妥协!党内的兄弟姐妹们来了,各级领导们来了,甚至连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们也来了……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加入到“帮助曾逸文走出人生低谷”的行动中,因为同是致公人,同为一家人,在携手同行的路上,我们一个都不能少!只有爱,可以凝结点滴力量,对抗病魔;也只有爱,能让百分之一的希望成为百分之百的现实!最终他走出了低谷,今年五月,他跟随市委会走进毕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现场指导两例骨科高难度手术,在爱心征程上再次出发!回首过往,从医三十年的曾逸文云淡风轻的说:无悔从医。简单的四个字,包含的是追求、是选择、更是信念!他将在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征途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支自发组成的爱心小分队,一个爱心基层支部,一对爱心夫妻,正是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致公党员,他们行平凡善举,传致公精神,显大爱情怀!这份动人的爱自成品牌,浑然天成,它的名字叫做“致公牌”!

(作者系致公党中央宣讲团成员,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党员)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