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六期
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下面,我结合自己对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谈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取得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对于更好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根据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特点,确立了若干操作性很强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从12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新时期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

致公党坚决拥护和赞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和部署,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并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本党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贯彻落实过程中,尤其要做到:

一是要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体致公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这次六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尤其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可以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面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艰巨使命,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围绕核心聚力、向中共中央看齐,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我们才能更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三是要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的基本精神。《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证。作为参政党,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我们不能认为,从严治党是执政党的事,《准则》和《条例》约束和规范的是执政党的组织和党员,与我们没有太大关系。相反,我们恰恰是要正确领会《准则》和《条例》的内在精神实质,把它贯彻落实到我们的日常行为当中去。作为参政党,我们也要提高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着力增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自觉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不断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保持自身的进步性和广泛性,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参政党。

 

二、大力推进致公党自身建设

 

前些天,孙春兰同志在向党外人士通报六中全会精神时,对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中,她也特别提到各民主党派要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将政治交接贯穿始终,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是参政党永恒的主题。上个月,我们召开了全党的思想宣传理论工作会议。在这次会上,宣讲团的同志向大家讲述了我们身边的优秀致公党员的感人故事和光辉业绩。同时,这次会议也对过去五年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思想宣传理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舆论导向、思想引领和规律认知功能,努力开创致公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新局面。这个月初,我们也在北京召开了组织工作会议,对即将到来的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做了动员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强调要提高认识,吸取辽宁贿选案的教训,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今天下午,我们也将召开全党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对机关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可以说,本党中央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这项工作的,今年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加强自身建设。

今天,我想着重谈谈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内监督问题。这次六中全会,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来讲,我想这个要求对于我们大家也是适用的。特别是我们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尤其要努力加强自身修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

这些年,我们不少省份都建立了领导班子谈心会、年度述职等机制,我觉得这些好的做法我们要坚持下去。刚才,我们主席会议也集中议了一下,对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我们认为下一阶段要集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抓好党内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的成员一定要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党员同志对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改进。二是要抓好民主集中制。各级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同时也要避免出现一支笔、一言堂、“个人说了算”。三是要抓好团结。班子成员间,思想上要经常沟通交流,工作中要密切协助配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始终保持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班子强不强关系到我们致公党的形象和能力,也关系到致公党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明年起,我们也将着手加强对中央常委会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希望大家对加强常委会建设也多提建议。

另一个问题是关于党内监督。上次常委会,我也提到了今后要加强本党党内监督机制建设,发挥本党各级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于党内监督,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们民主党派的监督机构到底如何才能做好内部监督。这些年来,本党中央和省级组织对党内监督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今后总的一个方向,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需要在中国政党制度的框架内准确定位,需要在他律与自律中做好权衡,需要在执政党的党建中汲取经验,使党内监督能够切实可行、行之有效、持之有恒。同时,我们也应该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需要直面的新问题好好地进行梳理,对我们的党内监督如何发挥预防作用进行深思。推进党内监督工作能在理论上、实践上进一步完善,着力就我们前进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突破,使本党党内监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进一步做好致公党工作

 

我们致公党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方面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另一方面,我想还是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要深入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用全面从严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信念工作是灵魂工作,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让党员同志们听得进去、学得进去。接下来,要在继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着重做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重点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参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持续把严的要求贯穿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全过程。

二是要认真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确保本党事业薪火相传。根据《中国致公党章程》和有关规定,明年上半年,本党各省级委员会将陆续进行换届,这是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根据组织部的测算,这次本党地方组织换届,任务重,有的领导班子调整幅度会较大。各地要高度重视,把换届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要加强与统战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在整个换届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三是要发挥专业优势,增强建言献策科学性实效性。今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形势一直处于稳中趋好的态势,但不排除局部地区或个别产业出现生产困难的境地。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选择课题上,要更加注意考虑时间上的阶段性和空间上的范围性。在这个时间是问题,换一个时间可能就不是问题;在这个范围是问题,在那个范围可能就不是问题。所以,我们在履职中要结合我们的专业优势,紧紧抓住问题的发展阶段和发展基础,既要避免不切实际的浪漫主义,也要防止固步自封的保守主义。接下来,中共中央还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研究今年的经济形势,希望各省如果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报送给本党中央,从而使我们的建议更具有针对性。

四是要提高使命意识,切实做好侨务对台工作。前些日子,我们在杭州举办了海峡科技论坛,台湾岛内的不少实业界、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技界人士参与了论坛,实现了交流互动、谋求合作的预期目的。当前,两岸形势发展并不乐观。我想在继续谋求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前提下,推进民间交流,还是主要方向。但是,我们也要高度警惕台独势力在国际舞台上抬头,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密切与海外爱国侨社的联系,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做好“反独促统”工作有所准备和布局。

五是要做好民主监督,为全面小康献计出力。今年按照中共中央部署,我们已经开展对四川省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9月底,本党中央领导同志带队去四川广安就四川开展脱贫攻坚进行了专题调研。开展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的重点还是要集中在积极建言献策,并把民主监督寓于践行和建言扶贫当中。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十分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当前形势和本地情况,用全会精神明确工作定位,用全会精神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从而进一步做好致公党的各项工作!

(本文系万钢主席2016年11月12日在致公党十四届中常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有删改)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