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万钢:多党合作促发展 同舟共济创伟业

  5号文件颁发以来的1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时期,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各民主党派在5号文件精神的指引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聚焦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创新,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中国致公党的一名成员,我亲身经历了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这一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事实表明,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利于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在过去的10年中,致公党认真学习贯彻5号文件,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积极开拓进取,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不懈努力。始终不渝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对国家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事件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始终不渝地坚持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维护“侨”“海”权益的工作思路,不断加深与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的联系,努力把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强国之愿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去。

  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营造了更好的环境。在这种形势下,进一步学习贯彻好5号文件精神,对于各民主党派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学习贯彻好5号文件,致公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着力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体致公党党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学习贯彻好5号文件,致公党将为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贡献力量。以“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勇毅,通过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着力研究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继续努力提出一些睿智有用的建议,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学习贯彻好5号文件,致公党将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发挥好“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光荣传统,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最大限度地把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出来,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的又一件大事。回首1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伟大成就,展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会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