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知识堂
孙中山怎样帮助和改造洪门致公堂?

  孙中山在推翻封建王朝,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奋斗历程中,十分重视并努力争取会党力量,他在深入侨胞中广泛进行革命宣传的同时,更着重于在会党中寻求支持。

  1904年1月11日,孙中山经洪门前辈钟水养介绍,在檀香山加入洪门国安会馆,任职洪棍(“洪棍”是主管纪律的高级军事人员)。根据洪门只接受帮内人的领导指挥的传统,孙中山以参加洪门、任职洪棍为契机,迈出了帮助改组致公堂的关键一步。

  1904年4月,孙中山前往美国旧金山,宣传革命,募集款项。在致公堂领导人黄三德(1863-1946)等人的支持下,孙中山建议致公堂全美会员总注册,倡议并领导“堂务改革”,以改变原先“章程陈旧”、“组织涣散”的状况。1904年5月,孙中山受致公堂的委托,起草了《重订致公堂新章》,第一,把“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作为致公堂的宗旨,给原先以经济互助、生存自卫为目的会党组织增添了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纲领;第二,从组织上统一和改组洪门,把美洲名目不一的洪门组织,统一称为“致公堂”,以旧金山致公堂为总堂,支堂分设各埠;第三,改变以往洪门中的封建等级制和论资排辈的落后的人事制度,规定“所有堂友,无论新旧,其有才德出众者,皆能受众公举,以当本堂各职”;第四,在经费上,“各埠堂友须一律认捐重建公堂楼宇经费”,“每一会员须缴纳注册费”,以解决堂口的经费问题。孙中山从而把一个带有封建色彩的会党组织,逐步改造成为具有资产阶级革命性质的团体。

  随后,孙中山在黄三德陪同下,赴美国各地宣传,争取各地支(分)堂成员注册。孙中山在波士顿会见了致公堂领袖司徒美堂(1868—1955),向他宣传在中国进行革命的道理,引导他走上革命的道路。孙中山的宣传活动在以劳动侨胞为基础的致公堂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同时,许多洪门的领袖人物,在革命的实践过程中,受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成为会党中的有识之士,并成为日后建立致公党的中坚力量。

  1905年,孙中山为首的革命联合组织中国同盟会成立,并在美国许多城市建立了分会。1911年,为便于同盟会在美洲展开革命活动,也为进一步把致公堂改造成为革命组织,孙中山在旧金山建议同盟会会员一律加入致公堂。致公堂对这个建议“备极欢迎”,要求各地洪门组织与同盟会联合,结成大团体,匡扶革命事业。致公堂并“开特别招贤之礼”,删除一切繁文缛节,简化入堂手续,双方还在《少年中国晨报》、《大同日报》上刊登联合布告:宣布美洲各埠所属同盟会和致公堂联合。这一举措不但扩大了致公堂的社会基础,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致公堂成员的结构,从而为后来致公堂改为致公党打下了基础。同盟会与致公堂在组织上的联合成为推翻封建王朝的共同力量,为团结广大华侨支持国内革命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