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知识堂
发起成立中国致公党的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是什么样的社团?

  《中国致公党章程》指出:“中国致公党是由华侨社团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章程上所说的华侨社团即是美洲洪门致公堂。可以说,中国致公党与海外洪门致公堂在历史上有渊源关系。

  洪门是我国清代初期出现的以“反清复明”为宗旨的民间秘密组织。从18世纪起,洪门组织逐渐发展到海外。当时,由于长期战乱,国家经济凋敝,大量农民破产,被迫背井离乡,有的去南洋群岛,也有的到美国、加拿大和美洲其他国家,后者大多是被掳掠拐骗为“契约劳工”的“猪仔”华工,多数在美、加开金矿、修铁路,受尽压迫剥削和种族歧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为了适应海外的生存和斗争的需要,他们沿用国内秘密群众组织——洪门会党的形式组织起来。在美洲,洪门组织达26个之多,名称虽不一,但都是具有“华人共济会”性质的群众团体,即通过华人互助共济,团结起来,以解决侨胞在异国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因而在侨胞中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广大华侨愿意加入洪门,从而使这个组织得到迅速发展。美洲洪门致公堂是其中规模较大、力量雄厚的海外洪门组织。致公堂有三大信条:“义气团结,忠诚救国,侠义除奸”。这表明它一方面团结组织华侨,为自身的利益而斗争,是华侨社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另一方面坚持反清的斗争活动,有强烈的爱国思想。因此,后来洪门组织成为孙中山发动民主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孙中山的革命活动也就与洪门组织结下了不解之缘。孙中山在致公堂的革命活动和影响,为中国致公党的建立和走上民主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