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门委员会
蒋作君率队在江西开展基层卫生事业调研

调研组在赣州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在洪门镇卫生院调研    

  11月30日至12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江西抚州、赣州开展“基层卫生事业”调研。 

  调研组考察了抚州南城县广明实业有限公司、洪门镇卫生院、天井源乡尧坊村卫生室,瑞金市壬田镇中心卫生院、瑞金市人民医院,赣州市章贡区南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赣州市人民医院、青峰药业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并在赣州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基层卫生事业的情况和意见建议。 

  蒋作君指出,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为基层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他建议一是要抓住有利时机在全国范围开展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宣讲活动,向各有关政府部门、卫生工作者和居民讲解大会的有关政策,推进全社会对卫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使居民树立起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二是医改中要注重实施“三改并行”,即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改变居民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仅要承担起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责任,还要提供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服务,使群众不生病或少生病;三是要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发展中医药要做到“三去”:要“下去”,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为患者提供中医服务;要“上去”,即中医药的科研工作要搞上去,多出成果;要“出去”,即要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走出去,将中医药推广到海外;四是要切实加强基层卫生工作。基层卫生既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基础,也是医疗卫生阵地的前线;既是医改政策落实的末端,也是新鲜经验创新的前沿;既是基层卫生的网底,也是分级诊疗的首站。五是发展基层卫生要做好“四个结合”,即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网上网下相结合。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中,既不能有过错,更不能错过。 

  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河南省筹备委员会副主委司富春,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家卫计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孙阳,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社区卫生处处长刘立群,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北京华溢生物技术公司董事长王晓荣,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秘书长姚维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致公党中央直属江西支部主委陈晓勇陪同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