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学习国学经典,传承勤俭家风》---致公党河南省直航空港支部组织党员听取专题讲座
  

  听课现场

  

  讲座现场

  4月17日下午,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统战系统在河南省人民大会堂听取讲座。特邀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王立群教授作“中国古代成语中的家风家训”专题讲座。致公党河南省直航空港支部在主委程勇跃的带领下听取讲座。

  王立群教授关于家风家训讲到:家风为不言之教,家训为有言之教。集善之家必有余庆,集恶之家必有余殃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家风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并推荐家训读本:颜之推巜颜氏家训》;朱熹《朱子家训》;司马光《训俭示康》;曾国藩《曾国藩家训》等。

     关于子女教育王教授讲到:对子女的教育要顺其自然。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为子女计,为官为商均是次要,重在为人。子不成人,虽金玉满堂,莫之能守。

      关于孝道王教授讲到: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寸草春晖父慈子孝,三省吾身,孔子讲孝道的最难之处:色难。要父母吃好穿好玩好并不难,但是要永远在年迈的父母面前保持和颜悦色。

     王立群教授鼓励现在的年轻人并推荐了几个成语,勤能补拙,旰食宵衣,克勤克俭,志存高远。要求做事宽仁大度,犯而不校,量如江海,自强不息。

       程主委表示,中国人家族观念最强,尊祖敬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表现。而家风直接影响整个社会风气。我们身为致公党党员,必须要提高自身素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这不仅是现在社会需要,更是致公党党员的必备素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