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发展
【支部生活怎么过】永春桃城一、二支部——让每位党员的长处都有发挥的地方

    

  这是一个基层最普通的支部。之所以说普通,是因为他们的党员横跨多个行业:有医生、老师、律师,也有公务员、企业家、民间艺人;有退休的,也有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他们的学历、经历也各不相同,同所有的基层支部一样,并不觉得显眼。 

  但这又是一个并不普通的支部。在65名党员中,有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县人大代表1名,县政协委员9名,多名党员委员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重点提案。而更为让这个支部感到自豪的是,在他们支部当中,不仅有党员被评为县级优秀人才,还有一名党员获评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多名党员被聘为县法院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检察院人民调解员……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个支部,通过几个党员的故事,看看他们如何让普通变得不普通! 

    

  故事一:带动永春花卉产业做大做强 

 

  支部党员郑泽新(右)正在与技术人员探讨蝴蝶兰的催花情况 

   48日晚上7点多,永春县新新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泽新还在为永春花卉产业的发展忙活着。 

  如果不是记者几年前就认识他,根本不敢相信30多岁的他已经在花卉这一行里摸爬滚打了18年,并且是福建省花协常务理事、泉州市花协秘书长。 

  1999年,17岁的郑泽新从中专毕业后,捧上国企永春制药厂下属园艺场的公家饭。就在父母为他自豪的时候,2002年,郑泽新的一个选择却让父母难接受”——辞职、经营自己喜欢的花卉。 

  永春是传统农业县,气候、土壤等适合花卉苗木生长,早在明清年间,史料记载该县就有60余种观赏花卉。上世纪50年代,部分乡镇开始大量种植花卉,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已渐成规模。 

  辞职的郑泽新,看重的就是永春花卉这一基础。那一年,他怀揣着四处筹借来的1万元,在永春县城开了家仅有30平方米的花卉盆景门店。 

  从门店起步,郑泽新的花卉开始跟着做大。金线莲、蝴蝶兰、铁皮石斛、各种名贵苗木基地……几年来,郑泽新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到花卉产业,并打造了福建省内第三个天然高山催花基地。目前,自己的花卉苗木基地已经达到1100亩,温室大棚6万多平米。郑泽新说。 

  花卉流动性强,贷款缺担保物,而民间融资成本高,特别是去年来,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花卉产业、花农一样是考验。2012年,被选为永春花协常务副会长后,郑泽新就考虑花农发展的资金问题。  

  如何融资?去年10月,在碰了多次壁后的郑泽新最终遇见伯乐”——邮储银行永春支行,该行同意向花农贷款,但前提仍是需要花协用担保资金进行担保,已经很好了,邮储银行将根据担保资金按照110的比例作为我们的授信额度,而且上不封顶,期限三年,利息也给予优惠,加上政府对花卉设施建设的贴息补贴,利息将更低。 

  以前常为融资问题困扰,现在有协会和郑会长帮我们撑腰,大家的发展信心更足了。花农潘金山高兴地说。 

  帮助花农撑腰的事还很多:花农管理技术一般,郑泽新请来专家现场授课;姚志荣、潘金垒等30多户花农的桂花、杜鹃可以出售了,郑泽新利用自己的人脉、商圈帮忙在第一时间卖出……     

  在他的带动下,永春县花卉产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他本人先后被评为福建省花卉行业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泉州青年五四奖章、泉州首批农村优秀人才。2016年,因为在绿化上的贡献,郑泽新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 

  启示:以支部打造智慧交集的平台——在永春县桃城支部,像郑泽新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其他人甚至整个产业发展的还有电商协会会长郑育昕,电商协会秘书长邱学谦等党员。在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平台,那就是支部。通过支部这个平台,许多资源在这里共享,发展的点子也在这里碰撞,并产生火花。因此,在桃城支部的党员看来,过支部生活,不仅仅只是学习上级的精神,还是一个智慧交集的熔炉。 

    

  故事二:半世纪坚守的敬业之旅 

 

  支部党员傅国华正在就医患纠纷查看有关资料 

   和人和事和天地,谐友谐亲谐社会。一进入位于五里街镇的永春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一楼的办公地点,左手边墙壁上的这一行字非常显眼。 

   只要有纠纷都会在第一时间主动参与,争取在最快的时间调解完成,让双方都满意。作为医调委一员的傅国华说,既然答应来做这件事,就应该把它做好,让大家都满意。 

  今年74岁的傅国华是致公党永春县桃城支部的主委, 1964年,从福建省卫生干部学校毕业分配到县医院药剂房工作。从这一年开始,付国华50多年的时间都在医疗的第一线,并且开创了永春医疗放射科的新天地。 

  当时临床进修条件极差,没有书,只能手抄,临床医院的射线防护条件不好,只有铅围裙,其他部位都暴露在射线中。谈起以前的放射条件,傅国华说,当时科室只有2个人。一次,同事请假,他一个人连续上班加班28天,每天接触射线不少于6个小时。 

  增加人员、争取机器…… 在傅国华的努力下,永春县医院成立了放射科。 

  由于X光照射损伤属于累积性的,当时医院不少医生本就惧怕,安排到X光科室的医生也产生了退缩的心理,自己在以身示范的同时还经常对他们进行了疏导。傅国华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进一步改善防护措施。 

  于是,傅国华在经过多方学习后,于1984年在全市率先采用隔视透视。此后,在傅国华的带领下,县医院放射科走上前沿发展之路,由一般的胸透、胃肠造影发展到泌尿系造影、子宫输卵管造影、脑血管造影、积水造影等。 

  为了能培养更多的放射科医生,2004年,傅国华退休之后,仍继续到县医院返聘到现在。如今,永春县基层卫生院的放射科医生大多是由傅国华培养出来的。 

  为了缓解医患紧张关系,协调处理医患间的纠纷,2010年,永春县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谁来担此重任呢?县司法局想到了傅国华,而从医出身的傅国华深知医患调解的棘手,几经周折之后,傅国华最终接受。 

  医疗纠纷调解最主要的问题是要消除患者及家属的偏见,每次和患者及家属沟通时,我们都一再强调,医疗纠纷调解属于第三方机构,不会偏袒某一方,如果对调解不服,可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谈起这些年来参与的医疗纠纷调解,傅国华感慨地说道。 

  据统计,从2010年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至今,已调解65件,总索赔760万,实赔250万,成功调解率达到100% 

  一份数据见证了傅国华对事业的坚守:他从事医疗工作51年,在他的带领下,开创了永春放射性医疗的新天地;他退而不休,为了自己所钟情的放射事业及培养更多的放射科医生,继续留在医院;为帮助更好地化解医患纠纷,作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员他尽心尽力,调解成功率达100%;他关注民生和医疗,深入基层调研,撰写了20多篇有份量、有质量的调研文章。 

  启示:用榜样激励爱岗敬业精神——傅国华半世纪的敬业坚守,在支部里面给所有党员树立起了一个榜样——也许每一个人的工作岗位不一样、职业不一样,但只要把自身工作坚持做好,一样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一样能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是在这一榜样的影响下,桃城支部的在职党员们,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努力在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如今,他们很多都是单位的骨干。近年来,先后有多位党员被提拔使用。 

  故事三:参政议政永远在路上 

 

  支部党员调研农村路网建设 

  宽阔干净的水泥路,黄白相间的标线,两旁如茵的绿树,载着农人希望的车辆在上面奔驰着……每次走在山区公路上,致公党员施由森的内心中总是充满着激动,一方面为交通的完善,一方面为自己能为山村交通鼓呼而欣慰。 

  永春全县幅员1468平方公里,境内东西长84公里,南北宽29公里。虽然这几年来,永春县里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改善道路交通上,但由于受山区等条件制约,全县还有800多公里仍为普通土路面、不少还存在隐患或者不达标,制约着边远山区农村经济的发展。 

  一通百通,只有交通环境得到改善,群众才能更多受益。为此,时为县人大代表、桃源乡讯副总编的施由森一方面通过新闻报道的方式报道交通成就,一方面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按照群众的诉求撰写一份关于改善农村交通的议案。诉求很快获得县政府的回应,并连续两年被列为县人大一号议案,加以推进。 

  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够写出更多有温度的新闻,这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良心。正是这种想法,施由森采写包括旧村复垦、造福工程、农家书屋、医疗卫生、困难学子求学等许多接地气的鲜活报道。 

  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作为致公党员以及省委会的通讯员,施由森始终对参政议政始终抱有激情,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在工作之余,都会留意做好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情信息的工作,积极向致公党中央、省委会、市委会投稿,每年都有数十篇反映社情民情的信息被采用,多篇征文在省委会征文中获奖。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新闻调研特长,积极参与议案、提案、建议的调研与撰写,连续三年撰写的议案被列为永春县人大1号议案,并利用新闻报道积极为侨务工作、困难群众鼓与呼,让他们获得及时的救助。从2013年以来,施由森先后被致公党省委会评为调研和提案工作先进个人、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当优秀致公党员活动先进个人,其作品《一件人大一号议案的背后》在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举行的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暨省委会成立35周年征文中获一等奖。2015年,施由森被评为永春县第六批优秀人才。 

  参政议政永远在路上。也许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些小事,但看到群众能因此而受益、改变,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看到许多群众从自己的建议、议案中受益,施由森觉得特别的欣慰,对参政议政工作也更加地充满激情。 

  启示:将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中心点——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作为接地气的基层普通支部,最靠近的就是基层,接触的也大都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事。为此,桃城支部在参政议政中,并不只是眼睛向上,而是始终朝下,始终关注民生、建言民生,把民生之计常怀心中。也因此,这几年来,永春县委会向上报送的不少社情民意信息很多都是由桃城支部党员提供的。(致公党永春县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