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发展
【支部生活怎么过】漳州侨务支部——坚持“3个模式”,走出“侨”的特色

 

 

  侨务支部组织党员参观长泰县建设美丽乡村花海寻梦谷 

  中国致公党漳州市委员会侨务支部委员会(简称侨务支部)成立于19904月,现任支部主委林志鸿,现有党员38人,分别来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市委机关在职和退休老党员等各行各业。作为一个综合支部,一个成立27年、60岁以上党员接近半数的“老”支部,却是一个常“新”的支部,在党员学习、教育方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沉稳而不失活力,让我们走进这个温暖而融洽的大家庭,一起感受学习侨务支部开展工作的“3个模式”。 

  ——从支部“荣誉”说起 

  2010年,被致公党中央评为“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2015年,被致公党省委授予"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当优秀致公党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2-2016年,支部考核分数每年皆为第一名,连续5年被致公党漳州市委评为 “先进集体”; 

  10年来,3人被致公党中央表彰。先后有1人荣获致公党中央“优秀党员”称号, 1人获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致公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模式一:1+1+4=6凝聚党员力量 

  支部在多年的工作中,形成了“1+1+4=6”的活动模式,即,支部每年至少一次党员外出活动,一次党员学习交流活动;四次支部支委会议,全年至少六次以上组织活动。从数量上有保证支部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支部每年组织全体党员外出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让党员们感受到大家庭温暖的同时,还让大家拥有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大大地增进了致公党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模式二:通过社会调研,拓宽参政议政思路 

  支部围绕致公党漳州市委工作部署开展调研,把支部活动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积极议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支部成立以宣传委员为组长的参政议政课题组,每年定期开展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即有纵向深入调研,又有横向联合调研。在开展议政建言过程中,注重与“侨”有关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注重为“侨”服务有关课题的调查研究,加强与“侨”有关单位和人士的沟通联系,在“侨”字上下功夫。 

  支部还定期组织与其他支部的横向联合活动。既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增强党员间的团结和友谊。同时通过横向交流,加强了基层组织间信息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参政议政的思路。 

   模式三:开展社会服务,彰显特色风采 

  坚持社会服务特色活动模式。通过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创新基层支部组织活动形式,活跃党员的组织生活,每年定期开展捐资助学类社会服务活动,通过公益讲座等形式参与社会实践建设,取得良好的社会服务成效。特别注重与华侨农场等涉侨单位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彰显侨务支部的特色和作为。 

 

  侨务支部和芗城教育支部联合开展公益讲座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