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剑中华梦

  长城内外,万里雪飘;长白山下,松涛临海;丝绸之路,黄沙漫天;吴越古道,编钟清越。黄河之水天上而来,激荡华夏千年荣光,长江之流浩浩东往,喷薄神州万载风云。历史荒野上,卧躺着花开不谢的九州神话,汗青苍莽中盛开着永世长青的中华之梦。

  逐梦(道路)

  自浩瀚历史中走来,沿途荆棘遍地,热血横飞,澎湃而去的时间洪流携夹着旧日的恩怨荣辱,唯有千年梦想不灭。历代风流人物,跋涉在逐梦道路上,心无旁骛,一往无前。

  忆往矣,吾浩浩中华之梦,有敦煌飞天之英姿,亦泼墨山河之华彩,兼京剧昆曲之行云流水,缀唐诗宋词之抑扬顿挫。绚烂堂皇,富丽华贵,同这山河一般,美到了极致。

  然而列强铁蹄踏碎了腐朽的王朝,富强之梦,遗落在战火绵延的华夏大地,那一年,一九三七,卢沟颓残,晓月破碎,弥望去,山河蒙尘,哀鸿遍野。封建之路终是通往悬崖峭壁,国人颓唐,徐徐升起的如血旗帜却照亮了崭新光明的通衢大道。有识之士效仿旧日英豪,诗剑长虹,豪情万丈。橘子洲头,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是中流击水的书生意气。湘江北往兮,山河荡荡,千年梦想起舵出航。北国寒冬,山河素裹,群山冰封的是仰天长啸的战士壮志。雪山南望兮,万载豪情扬帆济海。

  南昌上空清脆枪响,惊醒了沉睡蛰伏百年之久的东方雄狮,沉寂喑哑的中华之梦亦重放光彩。井冈山上满山的红杜鹃,如千万盏艳丽的红烛,星星之火,燃烧在泥泞的山路上,照亮的是新中国光辉灿烂的重生之路。

     一路前行,虎山歧途,天灾之难,人祸之乱,却无法动摇中国人的富强之梦,无法阻滞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脚步。改革春风绿江南,也一并吹绿了曾黄沙漫天的西北之地。平地起高楼,深圳速度延亘华夏大地。厚实的是人民的生活,更是人民的梦想。如今山路不再,先辈老去,井冈山上的红杜鹃却生生不息,世世不灭,为代代高举旗帜的领路人照亮着前行的社会主义道路。

  铸梦(理论)

  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中提到,意识具有能动作用,能够指导人们的行为。近代国际社会风云变幻,列强铁蹄反复践踏,屹立于东方的中国却在这腥风血雨中日渐强大,正是凭借了科学理论的重要作用。鸦片战争的坚船利炮打开了清末不堪一击的门户之后,在极长的一段时间内,先辈们一直在苦苦探寻救亡之道。戊戌变法大谈维新思想,远离国情,停留皮毛,终是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下,败得肝脑涂地。辛亥革命畅聊三民主义救中国,不彻底的革命纲领,推翻了腐朽的封建制度,却最终没能敌过列强侵略的重重炮火。

  国度失声,社会哑寂,十月革命的震天炮响震碎了连年阴霾,天际漏下一道曙光。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于整个中国社会,实乃百年难遇的幸事。爱国先贤们,在此基础之上,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由马克思主义衍生出来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曾一度将中国的富强之路领上死胡同,然而第一代领导人却果断作出调整,在钢铁理论之中注入中国的血肉,使其更加契合中华大地的温度。一月遵义,冰雪刺骨,先辈穷尽毕生智慧,改变中国命运的毛泽东思想于其温热血脉中逐渐形成。

  应运而生,因时而变,实事求是精神奠定了坚不可摧的立业根基。自革命年代走来,独立的民族国家却未能让人民真正富裕。中国社会的领航人又一次慎重思考,果断决策。南海边的那个圈,于中国大地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邓小平理论,在改革开放的洪潮中,始终坚定地把住船舵,使得中国龙舟在世界经济的汪洋中快速前行。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中国的改革,从未停下过脚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为中国的发展奠定了更为光明、坚实的基础,那年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经过几代人的酝酿,助推,终于在今日形成了广阔无边的燎原之势。

  驻梦(制度)

  管子曰: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先民服也。立国之本,为制度也。制度譬如国家骨架,支撑起一个国家的躯干,再由各部分的法律填补充实,维持出一个井然有序的和谐社会。打江山易而守江山难,制度便如有利的武器,捍卫着一个国家的富强安康。

  在我国绵延数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在其方兴未艾之时,曾带来短暂的繁荣,但随着近代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为基础的封建制度却如同一套腐朽的枷锁,锁住了近代中国前进的脚步。十九二十世纪之交,有识之士学习西方,企图效仿英国推行君主立宪,如同移栽珍贵的花木,离开大不列颠的泥土,种植在中国的土地上,因为气候,水土等因素的不同而无法生长。封建制度被推翻之后,孙中山先生又尝试学习美法,在华夏大陆上建立起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共和制度。但在四分之三人口为农民的中国,纯粹依靠资产阶级的力量,如同一刀斩断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失去支持的制度因为缺乏供给而最终失活坏死。

  从马克思主义中习得的社会主义制度,却未急于求成,贸然施用。而是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悉心改造,在深思熟虑之后注入了中国特色。北国酷寒,炼钢之火红彻天;南地温润,金秋麦穗盈满田。

  19808月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鲜明地提出改革我国领导制度中“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端,这是我国制度又一次大规模的换血。他们曾在汉莫拉比法典中寻找最初的至善,在十二铜表法中觅得纪律的整合。如今,他们在群众之中明晰人民的渴求与期待。庆丰包子铺里的主席微笑落座,侧耳聆听,目光所至,是群众的欣喜,亦是欣喜脸色背后人民的心声。地震残垣中的总理焦急探望,眉头深皱,眼波流连,是人民的苦痛,亦是苦痛神色背后群众的期望。

  在中国特色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我国行走在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脚步沉着,目光坚定。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必将在强国之路上愈行愈远。

  骊山北构而西折,长江西来而东往。忆往昔峥嵘岁月,耳畔乍响,铁木真驰骋草原,仰天长啸,戚继光挥刀立马,放声怒喝。观今朝风流时代,眼前掠影,奥运五星荣光,世博万国风采,“三个自信”铸就千年一剑之中华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