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加速!在前行的道路上

  中共十八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根源在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的惊人成就。这是我从中国铁路20年来的发展中切身体会得来。

  1993年初,少年的我生平第一次开始了一次长达3455公里铁路距离的旅行,从远在黑龙江腹地的一个县城,乘坐绿皮火车,一摇一摇的,穿越83市,来到海边的宁波,中途还需在北京和上海驻留等待。那是70多个小时的飘摇啊,因为坐得太久,小腿都已浮肿;因为摇得太久,即使站着不动,仍感觉地面晃动。我也直至彼时才知道由宁波开出的火车,最远不过上海。但很快,到了当年6月,报纸上就说宁波开通至包头的列车。真是个好消息,这样我的长途旅程就可以减少一次中转了。199371日,这趟列车由宁波站始发,为了庆祝,车站还请了效实中学的鼓乐队助兴,一番锣鼓喧天后,列车缓缓开出,奔北而去。从那以后,这条蜿蜒的钢铁之路成了我每年寒暑之时的必行之路。

  那时条件极差,绿皮火车上没有空调又人员甚多。夏天,车外酷暑,车厢内犹如蒸笼,厢顶的电风扇虽然声嘶力竭地转动,吹来的却都是热风,靠窗的乘客把车窗开到最大,每一次列车停靠时,车厢如同闷罐。

  冬天的日子也不好过。有一年的春节前夕,我在济南转车,在一番搏杀后抢上火车,乘客之多,人山人海,把车厢挤得满满当当。座位自然是没有的,有个站脚的地方也属不易。开始,我站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寒风从缝隙里吹进,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寒夜里,连接处如同冰窖。实在扛不住了,就挤到乘坐区,但乘坐区里乘客接踵摩肩,各种气味混杂在一起又无法散去,在体温的发酵下,其臭难耐,只好再挤回连接处。于是,我就这样挤进挤出,一夜未眠。第二天凌晨,车至锦州,实在无法忍受的我匆忙下车,寻了一个小旅馆狠狠地睡上一觉。后来改签了前往伊春的火车,又在伊春南岔站中转一次,才回到家中。这一趟,在路上,足足100小时。这那里是乘车,简直就是遭罪。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这样的来来往往中,1997年不期而至。这年41日,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红皮车逐渐多了起来,车速也有所加快。到了200010月的第三次大提速,K字头的红皮车、T字头的白皮车已经比较普遍。那时我已在大学,往往是在杭州乘上T32次列车,只需16小时即可到达北京,再由北京乘坐K340次列车,经过24小时就到家了。一个简单的加减法就可以看出,到了本世纪初,中国列车的前行速度已有显著提高,而且列车条件大为改善,空调成为标配,座椅更加舒适,长途旅行再也不是受罪。这一年,杭甬城际列车开通,我往返杭甬之间也变得简单、快捷,但运行时间仍要2小时多。

  2001年我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这年10月,迎来中国铁路第四次大提速。工作后,由于工作原因,常常来往于杭甬之间,那时多是乘坐高速大巴。到了20029月,杭甬城际列车提速,杭甬之间开进2小时,与高速大巴相仿,那时媒体纷纷惊呼,高速公路客运面临着“狼来了”的险境。20044月,中国铁路迎来第五次大提速,这一年,Z字头列车出现。后来出现的Z10次列车,由宁波开往北京,夕发朝至。躺在卧铺上,列车飞驰,仿佛疾风在耳边一扫而过,夜色中,有点点灯光,像是指引前方。此时,乘车甚至成了一种放松。

  20074月的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绝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横空出世,它让钢铁巨龙的速度达到200公里以上,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再遥远,动车的轨迹像丝线一般,把一个个城市缀成美丽的珍珠项链。到了2009年,G字头的高铁列车开通,进一步将列车时速提高到300公里,另一个城市,仿佛触手可及。

  宁波是在2009928日开通D字头动车组的,但遗憾的是当时动车只能走地面的萧甬铁路,动车的速度优势根本无法发挥,风驰电掣的动车一进入杭甬之间,就不得不慢下脚步,运行时间依然要2小时左右,动车的速度优势丝毫没有得到发挥,我去杭州的首选,依然是高速大巴。但希望就在前方,因为杭甬客专高铁已于当年4月开工建设。4年的时光不紧不慢的流逝,201371日,杭甬客专高铁正式通车,G字头高铁也开始运行,杭甬之间仅需1小时左右就能到达,这个时间,甚至比我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时间还要短。现在去杭州,差不多都是坐动车了,不但当天来回,而且购票也方便,网上点点即可。此时,乘车出差就如同上下班一样,轻松出行。

  与此同时,高铁通车里程越来越长,高铁网络逐渐形成。20135月我去南京,动车需要绕行上海,而仅仅到了7月,杭宁高铁开通,与杭甬高铁连成一线,到南京的时间大大减少;随着厦深高铁在201312月开通,网上流传出一个花四、五百元由宁波乘坐动车到香港的攻略,乍一看,颇具震撼力,仔细一想,原本就是如此。你看,坐着动车去香港,是不是感觉香港就在眼前?

  回首20年前的1993年,那时列车平均运行时速仅有48公里,车型是老土的绿皮车,很多机车还是蒸汽机车,乘车条件很不好。20年后的2013年,不必说K车、T车、Z车,动车、高铁都已普及,300公里的时速是20年前的6倍之多,多么惊人的加速度!

  201471,全国列车运行图大调整,这次调图主要是增加了动车、高铁,改善了乘车环境,在这次调图中,由郑州开往温州的2191次绿皮车停开,至此,全国跨铁路局运行的绿皮车成为历史。

  回望我这20年的乘车史,是什么让中国的火车驶上快车道?让火车越来越舒适、越来越便捷?没错,就是发展,快速的发展,和谐的发展!而之所以有这样惊人的、惠及民生的发展,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秉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深化、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此,我们深有自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