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速递
致公党湖南省委举办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
添加时间:2015-10-31作者:文章来源:
  

 

  

 

     

 

  1031日,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在民主党派省委机关隆重召开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同时,组织举办了中国致公党党史党章知识抢答赛和致公书画展等系列活动。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湖南省委致贺词。 

  黄兰香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建了新型的政党制度和政党关系,实现了集中领导与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主党派才能实现蓬勃发展,才能拥有光明的前景。 

  黄兰香指出,中国致公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诞生于海外,发展于国内,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及留学人员,积极投身于中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不遗余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兰香希望,致公党湖南省委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和政治基础。充分发挥“侨”“海”优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建设高效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致公党湖南主委胡旭晟回顾了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的光辉历程,并对湖南致公党组织发展工作历程作了总结。33年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围绕招商引资、科教兴湘、村民自治、法治建设、旅游业发展、县级财政、新农村建设、资本市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长株潭“3+5城市群建设、吸引海外人才来湘创新创业、湖南经济体制改革等众多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省级人大、政协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和集体提案1100余件。与美国、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加拿大、菲律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社团建立联系,先后接待“三胞”及海外人士6300余人次来湘访问考察,组织党员出访近1200人次,引进资金12亿元。开展医疗卫生、法律咨询、文化科技下乡活动,惠及2.8万余群众,持续打造了桑植双溪桥村、浏阳马家湾村、平江等社会服务基地,涌现了诸如王琪南、李丽、卜兰芳、曾思华等一大批优秀党员。 

  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坚持改革创新,以“对内聚焦、对外开放、运行规范、发展可持续”为原则,创新工作理念、机制、平台、方式和方法,集中力量打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侨海工作“三驾马车”,有效实现履职平台化,提升履职水平。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着力打造“直通车”建言平台,自觉服务湖南发展大局。近两年,已先后向中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交了《关于全面推进我省经济体制改革的建议》及《关于支持留学人员来湘创新创业的建议》,均得到守盛书记、家毫省长的批示和肯定。努力提升社会服务品质,关注民生,打造“致公助学平台”。全力整合党内外及海外资源,成功签约“致公·致福班”、“致公·海外洪门班”等20个致公助学班级,组建“致爱小组”14个,捐助资金392万元,成建制资助贫困学生980人。积极提升侨海工作水平,立足特色,打造“侨海发展平台”。成功打造“青年海归发展论坛”,有效促进了青年海归交流互动。 

  胡旭晟要求,广大致公党员和各级致公组织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必须坚持“致力为公”立党宗旨,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和践行“同心”思想,继承“致力为公”的光荣传统,勇担“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积极参政议政,坚定不移地作建设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实践者,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副主任、民进省委主委谢勇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及涉侨单位致辞。大会由致公党专职副主委应若平主持,副主委骆伟、伍中信、王国海、朱道弘,原主委韩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涉侨单位有关方面负责人及致公党湖南省委各级组织的新老致公党员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庆祝大会,并兴致勃勃参与了党章党史知识抢答赛,观看了致公党书画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