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0周年>纪念文章
我为什么加入致公党
添加时间:2015-12-09作者:薛明君文章来源:致公党浙江省委会

  1925年10月10日,中国致公党在美国旧金山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总堂发起成立。经过九十年的风雨历程,现已成为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与其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庆祝她的九十华诞,我心里特别高兴。

  我自1996年加入致公党,至今已是第20个年头了。看到嘉兴市委会现在有那么多高素质的、充满朝气的年轻党员,又有一个创新、实干、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感到特别欣慰。

  为什么要加入致公党,也许每一位同志心里都有过这样的自问。入党前也可能带着某些期盼。作为嘉兴市委会的一名老党员,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说说一些心里话,与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体会。

  一、我在不经意中加入了致公党

  入党前我已经是嘉兴市政协委员。中共党组织,也多次动员我加入共产党。但是,我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后,经过反复考量,觉得自己离共产党员的标准——“工人阶级先锋队、无产阶级先进分子”还有差距,不符合条件。

  后来,致公党的同志动员我参加致公党,初步学习党章,了解了党史。“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长期以来,中国致公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积极支援祖国的抗日斗争。(捐款总计超过13亿元,侨汇达到95亿元以上,占当时中国军费的43%”。)

  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生存极不容易,特别是过去祖国贫弱,免不了遭受欺凌。因此组织起来,建立各种华侨社团,宗旨简单明确,重点就是为了维护正当的合法权益。

  侨居海外的游子,思乡爱国之情是他人无法比拟的。因为他们深知,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挺起腰板,才能扬眉吐气!为了在海外生存,他们刻苦敬业,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感人肺腑。所有这些都让我敬佩、共鸣!这也是我选择参加中国致公党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参加中国致公党为我创建了一个履职的平台,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既然参加了中国致公党,就得学习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完成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因此,从来就没有、也不应该有任何非份的想法和不正常的诉求。

  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最主要的职责。为了认真履职,致公党组织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增长知识、广交朋友、增加阅历,拓宽视野。在纪念致公党成立九十周年征文活动中,我撰写了《记一次终生难忘、令人“茅塞顿开”的学习》,要是没有这一次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也许我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正确理解,还要推迟许多年。入党后,我认识了党内一大批高层次的、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与他们的交流过程中受益非浅。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崇高的品格。

  人的一生是很有限的,世界是无限的,因此,人的一生都需要不断的学习。特别对于我们这些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经历的困难和艰辛更多一点,学习深造的机会更少一点,基础知识的先天不足比较突出,所以格外珍惜各种学习机会。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新科学知识日新月异,一不小心就会落伍,现在发个最普通的稿件都已经是电子稿了,不学习能行吗?

  为了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认真学习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必要向内行的人请教学习,还需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等。因此,参加民主党派,认真履职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我个人认为:学习可以提高思想认识,可潜移默化改变世界观;学习可以增长知识,增强为社会工作服务的能力;学习可以提高社会生存和适应能力,知识可以救人救命。

    因此,加入致公党,就要用心为党工作,用心参加每一次活动,用心开展每一次调研,用心撰写每一篇文章,用心做好每一次参政议政,用心参与每一次民主监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