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 顶部内容

旅美华侨义捐十万支援义勇军

1936 年,旧金山有两个抗日救国会,即“华侨抗日救国后援会” (注:该会是19323月由中国致公党驻旧金山地方总部联合华侨社团组成的)和“中华民国国民抗日救国总会”,前者以中华会馆为主体;后者以个人为单位。“七七”事变后,台山籍侨领黄仁俊、致公党驻旧金山地方总部主席司徒俊葱等提议成立“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因此双方以团结抗日大局为重,同意组织统一的抗日救国团体。并于1937821日,在中华会馆召开全侨大会,通过成立“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简称“义捐救国总会” 主席邝炳舜)。 该会的统属分会有47个,遍布美国、墨西哥及中南美洲,大部分致公党、洪门组织及洪门人士积极参与总会活动,成为全美洲各地华侨抗日救国会之规模最庞大者。它显示了美洲华侨大团结的精神面貌,也是美洲华侨抗日救国运动走向高涨的重要标志。司徒俊葱做为中国致公党的代表担任义捐救国总会执事等要职,后因国民党中央执委、中央海外党务计划委员会主任萧吉珊回美国后,一手把持总会,以私误公,1943825司徒俊葱声明辞去总会一切职务(后来在“总会”名单中把司徒俊葱之名除去)。详见《致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会执事书》)。

中国致公党秘书长陈演生与其他人员,在陈炯明总理领导下,积极参与华侨抗日救国活动,奔赴海外各地,与致公党各总支、分支通力合作,致力于募捐筹饷。各地总支、分支及侨胞们对陈演生等非常信任,所有捐款都交由他集中收转。自19319·18事变至12月中旬,并通过华侨抗日救国后援会,共筹得10万银元(大洋)。陈演生、马育航、钟秀南(致公俱乐部副主任)等化装成商贾,冒着刺骨严寒,几经艰辛,将10万银元送交东北义勇军。中国致公党是全国第一个支持抗日民族武装的政党。

“义捐救国总会”从成立之初起截至19447月,所筹款项已达500万美元之巨,位列全美之首,也凝聚着世界各地致公党人、海外侨胞、洪门人士的心血,出钱出力,抗日救国席卷全球……(本文作者: 厦门 王起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