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 顶部内容

堂(党)合力同仇敌忾

 
  “抗战”唤起了中国致公党与各地致公堂、洪门人士及侨胞空前的团结和英勇抗争,他们抛弃门户之见,激发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自“九一八”事变后,旧金山五洲致公总堂主席胡維琳、总监司徒俊葱(“二大”代表,后任致公党中央第四届主席团成员、第五届副主席)积极发动各地致公党党员、洪门人士,及广大侨胞参与抗日救国活动, 他们的抗战救国行动得到十九路义勇军的赞许。1932128日,五洲致公总堂获得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鼐、军长蔡廷锴、淞沪警备司令戴戟嘉许状,嘉许状写道:“日寇进犯上海,十九路军守土英勇事迹,可歌可泣。五洲致公总堂曾大力捐输财物,鼓舞军心”,并附有三将军的合影照。

  1933年底,纽约美洲致公总堂盟长伍锐勋、会长肖步云(后任致公党中央“三大”执委兼侨务部长)等致公堂(党)人士自厦门、漳州、福州往上海拜访上海洪顺互助会,并受到蔡廷锴的热情接待,回美国后召开各种会议,积极宣传通报国内抗战情形。

  1934 830,蔡廷锴将军一行抵达纽约侨胞在码头欢迎者达三千余人193493日纽约洪门致公堂集会,欢迎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锴、谭启秀、丘清英等,大会由中国致公党总干部、纽约致公总堂会长肖步云主持,并介绍蔡将军等抗日救国的丰功伟绩。蔡廷锴说:“忠心义气,十九路军与洪门宗旨一贯,忠诚救国、支持抗日,愿此后再接再厉”。总理司徒美堂、盟长伍锐勋等洪门领袖到会,展现团结气氛。19371伍锐勋、肖步云在当地华侨中发起救援上海“七君子”的运动;

  美洲洪门大佬、爱国华侨司徒美堂,自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深明大义,铲除门户之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团结侨众,联合华侨社会中的一切爱国力量,组织抗日救国统一指挥机构,动员广大侨胞募捐救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国捐输,共赴国难;

  1941年日本突袭珍珠港爆发了太平洋战争,香港沦陷后致公党总部被迫停止活动,致公党秘书长陈演生利用自己的身份,冒着危险,多次帮助和保护了逃亡在香港的受敌人追捕的革命志士和爱国同乡;

  1938年日本侵占大鹏湾,马来亚致公党负责人官文森组织“惠侨救乡会”,以人力、物力支援广东东江人民抗日游击队。他还用个人资金创建“文森队”,回国参加抗日救国工作;

  菲律宾洪门人士许志猛积极组织和发动华侨青年回国参加抗战,日军侵占菲律宾,在当地组成“抗日锄奸义勇军”(简称“抗锄”)直接面对日寇进行武装斗争。

  马来亚洪门人士柯朝阳(后任致公党中央第七、八届常委、福建省主委),九一八事变后,捐资支持留日回沪的闽南学生创办《现实周刊》,宣传抗日。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新加坡积极参加陈嘉庚领导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的工作,支持抗日。抗战胜利后,在新加坡与友人合办《新民主报》,出任经理。

  菲律宾五个洪门团体(洪门进步党,洪门致公党,洪门秉公社,洪门竹林协议总团、洪门兢业总社)也在19348月,响应祖国团结抗日的号召,共同发起组成“菲律滨中国洪门联合会总会”(简称“洪门总会”)。

  193581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旗帜,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并提出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主张。该宣言把中国致公党列为中国愿意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党派之一,表明中国致公党的抗日救亡活动得到中共高度重视。

  抗战胜利后,19455月,中国致公党、宪政党在旧金山联合举办演讲会,邀请我国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中共代表董必武演讲。司徒俊葱主持大会,董必武作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的长篇演讲,演讲中,赞扬了美洲侨胞在抗日救国中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全面介绍、阐述中共坚持八年抗战,坚持广泛团结,坚持民主进步的基本政策。董必武的演讲,受到广大侨胞的欢迎和鼓舞。(本文作者:厦门 王起鹍)

  

1931930日,南北美洲致公党通电

  

  193110月,中国致公党驻古巴总支部发表抗日宣言

  

              193223日,加拿大洪门组织召开救国抗日大会,号召捐资救国,并以“全加洪门救国抗日会”名义致电第十九路军及抗战将军、战士

      

  旅美华侨义捐救国会认捐凭证   

 

旧金山宪政党捐款收据

  

  1943825日旧金山致公党总部致旅美华侨义捐救国会执事书

  

  193312月在上海,纽约美洲致公总堂会长肖步云肖步云、蔡廷锴将军、致公总堂盟长伍锐勋

1932128日,蔡廷锴、蒋光鼐、戴戟赠给旧金山五洲致公堂(党)的合影

                           五洲致公总堂曾大力捐输财物,鼓舞军心。获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鼐、军长蔡廷锴、淞沪警备司令戴戟敬赠嘉许状留念。

  

  蔡廷锴为中国致公党驻美洲总部主席司徒俊忽题字

  

  193493日纽约致公堂集会,欢迎蔡廷锴、谭启秀、丘清英,大会由中国致公党总干部、纽约致公总堂会长肖步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