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 海外声援

海外华侨维护抗战大局 争取国际援华

 

 

1938年3月,毛泽东为爱国华侨题词。词为:“全体华侨同志应该好好团结起来,援助祖国,战胜日寇。共产党是关心海外侨胞的,愿意与全体侨胞建立抗日统一战线。”

 

 

1937年10月纽约华侨举行抗日集会,疾呼“打倒卖国汉奸”、“不分党派抗日大联合”。

 

 

1938年1月15日,《救国时报》报道旅德侨胞声讨北平汉奸政权。

 

 

华侨报纸声讨汪精卫叛国。

 

 

华侨纷纷给国内写信声讨汪精卫。图为北婆罗洲华侨的讨汪信件。

 

 

南洋华侨回国慰劳团第一分团受到欢迎的场面。中间持花者为分团长潘国渠,左为副分团长郭美丞,右为陈嘉庚。

 

 

南侨慰劳团成员在中条山前线。

 

 

归侨青年欢迎陈嘉庚等慰劳团成员到延安。

 

 

越南华侨向武汉八路军办事处献旗,声援祖国抗战。

 

 

左为英国伦敦华侨儿童赠送八路军将士的锦旗。右为马来亚华侨献的锦旗。

 

 

华侨普遍开展抵制日货、阻止战略物资资敌的活动,从经济上削弱日本的侵略实力,从而间接地支援了祖国抗战。图为《救国时报》报道:华侨抵制日货,致使南洋日本渔船停业。

 

 

1939年7月,菲律宾华侨召开和平民主大会,当场决议抵制日货。图为会场。

 

 

美国旧金山唐人街日人商店前的华人抵制日货纠察队。

 

 

日本为了军事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废旧钢铁。图为美国旧火车头拆卸废铁拟运往日本的情况。

 

 

美国华侨反对售废铁给日本的示威游行。在南洋,则有许多日资铁矿的华工集体罢工,拒绝为敌人生产军需原料。

 

 

海外华侨开展国民外交活动,努力争取侨居地各界对中国抗战的同情和支持。图为欧洲华侨组织代表团向九国公约会议请愿、要求制裁侵略者的新闻报道。

 

 

英国伦敦市民召开大会,抗议日寇轰炸中国和平居民。图为女侨胞在大会上演讲。

 

 

1938年1月,新加坡华侨同当地各族人民举行反日示威游行。

 

 

巴黎召开各团体援华抗日代表大会,讨论援助方案。

 

 

美国旧金山华侨举行“一碗饭”运动大巡行。图为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主席邝炳舜(中)等乘车参加巡行。

 

 

1940年11月1日,中美人士在纽约某大饭店举行援华盛会,大会主席、旅美明星黄柳霜女士在会上作时装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