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 抗日群英

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

  

    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Philipoine Chinese Resist the Enemy Association)简称抗敌会,是菲律宾各华侨团体的抗日联合组织,1938年成立。原称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日委员会,嗣因日本驻菲总领事向菲律宾政府提出抗议,乃将“抗日”改为“抗敌”。

 

    总会设在马尼拉,各省市均成立分会。李清泉任主席,杨启泰和薛芬士任副主席。1940年李因病赴美就医,由杨继任主席。另设常务委员会,下有总务、募捐、抵制、宣传各组,积极展开工作。

 

    在筹募捐献方面,3年半期间共得700余万比索,而在南侨总会集中汇回国的常月捐中,菲华人士捐款数均占东南亚各地首位。在抵制日货方面成绩卓著。同时鼓励华侨青年回国从军,约有100人回国,多在福建军政部第十三补训班受训。又号召华侨司机回国服务,组织华侨回国慰劳团等。李清泉累次致电陈嘉庚,倡议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动员侨胞踊跃捐献,功绩显著。

 

    日军占领菲岛时期,杨启泰、薛派恭、李连朝、施教锯、苏财安、李福寿7人遭杀害,杨启泰等人则被长期监禁,1943年始获特赦释放。各地抗敌会主席和委员,如八打雁省的蔡及时,达沃(纳卯)市的陈清泉,甲万那端市的庄祖武,碧瑶市的杨辉杉等,亦先后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