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 抗日群英

司徒美堂 抗战胜利不可忽略的人物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华战争开始,到1937年七七事变全面抗战爆发,再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14年间,在中华民族英勇奋战的历程中,海外华侨华人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而在千千万万海外华侨华人中,有一位老人,他带领美洲华侨华人支援祖国抗战,为祖国抗战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对祖国抗战贡献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他是侨界救国的精神领袖,他是享誉中外的爱国侨领,他是美洲洪门致公堂的领袖,他是中国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

  研读相关史籍、传记类和回忆类文章以及理论研讨文章可知,司徒美堂始终如一的关心祖国和同胞的安危,不遗余力的支持祖国的抗战。司徒美堂对日本频繁发动侵华事变、野蛮侵略中国的暴行强烈愤慨,率先主张抗日并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1932年淞沪抗战爆发不久,司徒美堂等联合纽约各侨团组织成立了纽约华侨抗日救国会,开展抗日救国活动。2月初,司徒美堂在安良堂(美洲致公堂的一支,由司徒美堂创立)主持召开了干事会,作出三项决定:1.以致公堂名义呼吁支持在上海坚持抗日的中国军队;2.迅速成立洪门筹饷机构,发动募捐;3.组织华侨青年航空救国。3月,纽约华侨召开美东华侨航空救国大会,动员侨胞们参加航空救国活动。为表示支持和重视,司徒美堂亲自与会。为使广大侨胞持续不断地从财力上支援祖国抗战,司徒美堂亲自发动建立了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他甚至毅然辞去所有公私职务,专门负责筹饷总会的工作。他每天上午10时开始工作至深夜,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正是如此全身心的投入发动华侨华人抗日救国活动,才得到《华商报》社论对他的高度评价“‘九一八’事变发生以后,即为主张抗日最坚决的一人” 。

  抗日战争爆发后,司徒美堂作为美洲洪门致公堂的革命元老,决心重振洪门,光大其侠义救国的优点。他发起组织全美洲洪门致公堂召开恳亲大会,成立“全美洲洪门总干部”的组织,他发表《致旅美侨胞及洪门兄弟书》,号召“一德一心,共赴国难”,“完成抗战建国之大业”。 他为发动洪门侨胞支援祖国抗战付出很大辛苦,贡献卓著。

  美洲华侨尤其是美国华侨为祖国抗战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与司徒美堂的带动与领导有密切关系。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美洲华侨14年间为祖国捐款总额达6900多万美元,其中美国华侨捐款5600万美元,仅纽约筹饷总会募捐达1400万美元。而司徒美堂是当时纽约地区为祖国捐款最多的17名华侨之一,他领导的安良堂是纽约华侨社团为国捐款最多的一个侨团。司徒美堂及其领导的筹饷总会还与宋庆龄在香港领导的保卫中国大同盟进行秘密联系,将美洲华侨的部分捐款资助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抗日。由此,中共在重庆的《新华日报》对司徒美堂做出这样的评价:抗战以来,他领导旅美侨胞作热烈捐献活动,成绩斐然。

  司徒美堂曾经说“谁能出国家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我就拥护他、支持他。”他从九一八事变后即率先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积极声援自发奋起抗战的国民党官兵;全国抗战爆发后,他出任抗日救国侨团的首领,带领广大华侨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他万里迢迢回国慰劳抗日军民,为祖国抗战出计献策,在途经香港陷入日军魔掌的危险时刻,表现出了铁骨铮铮的民族气节;他团结美洲洪门侨胞,报效祖国抗战,使这一古老的帮会组织焕发青春;他呼吁祖国团结抗战,反对妥协投降,努力维护国共合作抗战大局。抗战胜利后,他拒绝了国民党政府的高官利诱。1948年,他上书毛泽东,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织联合政府的主张,并赴美发动华侨支援祖国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不遗余力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事业。“司徒美堂先生一生追求进步,向往光明,与时俱进,始终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不愧为爱国华侨的旗帜”。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怀念司徒美堂先生》一文中如是说。

  是的,作为华侨领袖人物,作为中国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让中国致公党与海外华侨华人的关系密不可分。从支持孙中山辛亥革命到支援抗日战争,再到与共产党风雨同舟,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团结广大海外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捐资筹款、出人出力,司徒美堂带领华侨华人和中国致公党为中国的独立、民族复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国耻不可忘,战争不可忘。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而以司徒美堂为代表的海外华侨华人也为了中国的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司徒美堂虽年迈体弱,却以身作则、竭尽全力献身于祖国的抗战事业,作为美洲众多爱国侨领的典型代表之一,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他是不可忽略的一个人物。

  (作者系致公党广西区委办公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