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林方略:依法治国从娃娃抓起

  海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罗霞 张谯星)“就像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一样,法治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林方略建议,全面落实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的程度远远落后于现实需要,青少年法治教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教育内容不够全面、教学活动组织不够规范、教育途径单一、师资力量配备不足、法治教育评价标准不够科学等。

  林方略建议,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加青少年法治教育经费,建立覆盖大中小学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按照知行合一的原则,不断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将平等自由意识、权利义务观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等理念,渗透到学生行为规则、日常教学和学校管理中,凝练到学校校训、办学传统和教育理念中,尊重并保护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利,引导学生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广大校长、教师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在各类培训中增加法治教育的必要课时,在师范院校中开设法学课程,对师范生进行一定程度的法学训练,建立新任校长、教师入职法治教育制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