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履职尽责做到“四项结合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会上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解决了统一战线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是执政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负责人,倍感振奋之余,同时也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在当前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统战工作氛围之中,作为民主党派的一级组织,如何更好地践行和落实中央相关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更好地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我个人体会,应做到“四项结合”:

    一是将践行和落实会议及《条例》精神与提升本党思想建设水平相结合。会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战工作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力求找到最大公约数。这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共中央对于宽松的政治环境、活跃的民主氛围的营造与支持,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和而不同的统战思维。对于我们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而言,践行和落实中共中央“和而不同”的统战思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和”的核心,是“不同”的基础。在当统战工作的大好形势下,依然要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我们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核心要义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也只有在这样的一个思想基础的前提下,才能真真正正的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团结和谐的民主氛围,才能将中央提出的“和而不同”的统战思维落到实处。

    二是将践行和落实会议及《条例》精神与提高本党参政议政能力相结合。此次《条例》的颁布,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早在今年的新春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应该更加自觉地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能不能与时俱进,能不能胜任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开展政党协商的这一新职能,其关键在于我们自身的能力水平。如果我们的参政能力与执政党的执政水平差距太大,不能在一个同等水平上对话,那么,“多党合作”将不会平衡,“政党协商”也难以发挥真正的作用。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也将流于形式。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要完成好此次会议及《条例》赋予我们民主党派的新职能、新任务,就必须切实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这已不仅仅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建设中的常规要求,而是当前形势赋予我们的一个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

    三是将践行和落实会议及《条例》精神与做好本党组织发展工作相结合。习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要成为重点的团结对象。应该说,中央对于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统一战线主要工作对象的补充与调整把握准确、高瞻远瞩。这三类人员,大多数与体制内接触较少,对于我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以及运行状态由于不了解而表现出漠不关心乃至不屑一顾的情况大有人在,而这三类人员大多又学历层次高、经历见识广,思想前卫犀利,经济相对独立,在所联系接触的人群中往往具有较高的人气与声望,具备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作为民主党派的一级组织,践行和落实会议及《条例》精神,做好这三类人员的团结凝聚工作,就是要结合党派组织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加强调研的基础上,拓宽吸纳新成员的视野和范围,注重把这三类人员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将这三类人员中的代表性人士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吸纳到我们的组织中来。通过党派组织的条线管理,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渠道,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让他们在营造国内国际氛围、净化网络环境、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四是将践行和落实会议及《条例》精神与增强本党海外联谊工作实效相结合。习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争取人心是第二个范围联盟统战工作的重点。面对各种差异、分歧和外部干扰,能不能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是不断赢得人心,使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以及我国国民经济水平显著提高,大陆内和大陆外两个范围联盟中的统战成员的流动更加频繁、联系日趋紧密。对于我们这个唯一的一个涉侨的政党来说,工作对象的数量是越来越多,可联系的范围也是越来越广,应该说不论从中央对于开展侨务工作、海外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还是从“侨海”资源不断增长的规模来说,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都应该是我们致公党在拓展海外联谊渠道,增强海外联谊工作实效上大有可为的一段时期。践行和落实会议及《条例》精神,需要我们充分依托现有的侨海资源并不断拓展新的联络渠道,在与海外友人的交流中潜移默化、绵绵用力、扩大影响、凝聚人心,进一步地巩固爱国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分化敌对力量。

我坚信,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必将会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