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安徽省第五届委员会工作回顾

  在中共安徽省委和致公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致公党安徽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决策部署,秉持“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宗旨,致力于服务“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自身建设全面发展,履行职能取得显著成绩。致公党安徽省第五届委员会以来,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和有关方面表彰,特别是得到致公党中央充分肯定,荣获致公中央表彰,先后被评为:思想宣传理论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提案发言工作优秀组织、对外联络工作先进集体、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机关工作先进集体7项全部致公省级组织表彰。

   一、以思想教育为主线,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省委会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任务,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加强理论学习、继承优良传统、推进自身建设、践行“侨海报国”理念为重要内容,以培训、座谈、征文、演讲等生动丰富的形式,结合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暨安徽省委会成立25周年等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政治信念,树立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担当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省委会将“和谐致公”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全过程,把思想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增进和谐、促进发展上,开展了“同心走基层,和谐促发展”活动,省委会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分赴所联系组织,面对面问计党员,心贴心破解难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讲政治、顾大局,凝心聚力促发展和谐致公理念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深刻认同,全省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呈现出同心同德、开拓奋进的良好风貌。2016年,省委会21个省属组织圆满换届,提名的140名班子成员均全票或高票当选。 

  省委会按照致公党中央提出的“人才兴党,侨海报国”要求,重视吸收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注重保持侨海特色。全省致公党员中,有海外关系的占73.5%,中上层人士占95.9%;副高以上职称党员占44.77%;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22.97%。五年来,省委会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6次,参加培训党员2200余人次;选派党员参加致公党中央、中央社院、省社院等各类培训260人次。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省委会“用心谋发展,真诚讲团结,努力做贡献”的倡导,双岗建功立业。五年来,有70多人(次)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省部级以上表彰。一大批党员得到省内有关表彰和致公党中央的各项表彰。  

  二、以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参政议政成绩突出 

  五年来,省委会不断完善“领导领衔、省市联动、资源共享”课题调研机制,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就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法治安徽建设、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等内容开展了50多项课题调研,形成了150多件参政议政成果。向全国“两会”和省“两会”提交议案、提案、建议、大会发言等800多件,比上一届增加近200件;向省政协资政会、专题常委会和界别协商会提交发言材料133篇,其中有27篇被选作大会口头发言。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委会的《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被全国政协选作委员大会口头发言,是安徽委员在该次会议的唯一大会口头发言。 

  五年来,省委会参政议政成果分别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56次,比上一届增加了30%28件成果获得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表彰,19件成果获得安徽省表彰,获奖成果总数是上一届的近2倍。特别是省委会主要领导调研并撰写的《在新的起点上科学推进江淮分水岭区域综合治理开发》和《高度重视淮河流域综合治理全力打造沿淮绿色生态经济带》两件省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和《关于“充分发挥海归人才服务美好安徽建设作用的建议”》的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省委会不断完善参政议政“上下联动”调研工作机制的做法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分别获全省政协系统和统战系统先进表彰。 

  为获得国家对安徽发展的政策支持,省委会努力争取并积极配合致公党中央来皖进行重大课题调研。致公党中央万钢主席、蒋作君常务副主席等共5位致公党中央领导先后来皖开展了 “加快淮河经济带建设”、 “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等重大课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方面,淮河经济带建设上升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调研活动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会积极参与致公党中央重大课题调研的努力,也得到致公党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以“侨海报国”为重要职责,对外联络再创佳绩 

  五年来,省委会坚持拓宽渠道、延伸平台,创新形式,积极走出去,热情迎进来,对外联络工作不断拓展。省委会5次组团赴美国、加拿大、法国、哥斯达黎加、日本等9个国家,拜访了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加拿大洪门民治党等30多个海外侨团和留学生组织,先后邀请接待了北美致公协会、泰中艺术家联合会、法国文成联谊会等10余个国家的30多个侨团来访。在与海外侨团和组织的互访中,深入交流、增进友情,大力宣传国家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扩大开放和引资引智服务。 

  省委会还3次组团赴台湾访问,与台湾中国新洪门党等10余个岛内社团及基层民间社团开展交流联谊,邀请并接待了台湾中国新洪门党、香港侨友社、澳门致公协会等20多个台、港、澳社团来访。2013年,省委会受致公党中央委托,承办了“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武术夏令营”,为促进两岸四地友好往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省委会拓宽工作视野,开展了留学人员归国创新创业专题调研,向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加大对外文化传播力度,切实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调研材料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为建议提出,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以助力精准扶贫为重点,社会服务扎实有效 

  五年来,省委会热情关注民生,努力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实施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持续在金寨县前畈村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开展了送文化、医疗、科技、教育、法律和送温暖等各类帮扶活动60余次,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和组织党内捐款捐物300余万元,累计受益群众3300余人次;为前畈村争取交通、水利、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资金6000余万元。特别是,经协调争取,省委会党员企业家在前畈村投资近2亿元兴建了农业产业化项目“天堂寨同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现代农业科技文化示范园”,有效推动了当地农副产品产业升级,为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贡献了力量。 

  省委会还按照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承担了对寿县谭套村的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为谭套村争取了排灌站建设工程、光伏发电站工程,并帮助引进了总投资1350万元油牡丹种植项目,改善了该村水利设施建设薄弱局面,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省委会28个省属组织与谭套村161户困难群众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捐赠专项资金、建立联系卡制度、走村入户调研慰问,深受帮扶点干部群众的好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今年也是安徽致公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安徽致公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中共安徽省委和致公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圆满完成组织交接,深入推进政治交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