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公党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工作回顾
 

 

中国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两大主题,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为己任,团结奋斗,创新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筑牢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推动思想建设不断深入

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号召各基层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优良传统教育为主线,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进行理论研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先后赴井冈山、延安、遵义、照金等爱国教育基地进行学习考察,对党员进行爱国主义、党章党史及老一辈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以宣传理论工作为抓手,切实提高宣传工作水平。《陕西致公》期刊累计出版40余期,建设并优化“陕西致公”微信公众号和省委会官方网站,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积极组织党员参加致公党中央、省政协等各方面的理论研究征文活动,合计投稿10余篇, 其中2篇在致公中央理论工作研讨会上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在致公党中央宣传思想理论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省委会被授予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优秀集体”。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围绕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自身“侨”、“海”特色,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和水平。积极参加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发言和所提的建议得到了省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凝聚全省党员智慧,做好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目前,全省致公党员中有53人分别担任了全国、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本届期间,共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议案6件、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3件;共提交省政协大会发言材料14件,集体提案36件,立案32件。其中省政府重点督办提案3件,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4件,优秀提案7件。向致公党中央、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80余条,其中1条被致公党中央采用,2条被省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加强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协助致公党中央先后在陕开展4项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其中1项调研形成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完成了4项中共省委提出的调研课题,得到了省级领导的关注、重视和肯定。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建立了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征集机制,出台了《参政议政奖励办法》。组织党员参加致公党中央“中国发展论坛”征文活动,投稿6篇,其中2篇被《中国发展论坛论文集》收录,1篇被《中国发展期刊》刊登。

三、发挥优势注重特色,海外联谊再谱新篇

始终牢记“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立党宗旨,整合资源,内引外联,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引智、引资、引才。拓宽渠道,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承办了“海外华商•致公峰会”,吸引了150多位海外华商、侨领,5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前来参会,受到了多方盛赞。借助海外“致公协会”,助力陕西省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助推成立“大洋洲致公协会”,促成了陕西省与澳大利亚北领地省签署发展友好省际关系意向书。通过北美致公协会和海外留学人员,助力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推进“国际秋季沙龙中国馆”落户西安国际美术城。与南非致公协会协作,邀请南非大使及有关部门、重要企业来陕参加了“西洽会”、“跨采会”,积极促进“南非之园”项目引进和南非使领馆落户西安工作。心系“老侨”服务“新侨”,深化与侨的传统友谊。积极参加“五侨”联席会议和相关活动,密切联系港澳台和海外侨胞,巩固“五侨”联席会议机制。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组织联谊活动,走访老党员、老归侨。推动成立西安留学人员联谊会,为西安地区4万多留学回国人员搭建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在致公党中央对外联络工作表彰大会上,3名党员获得“对外联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四、关注扶贫开发助力脱贫攻坚,社会服务持续拓展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签订了《致公党京苏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协议》,为旬阳县重点产业农副产品价值提升、市场推广、病虫害防治、产品保鲜、招商引资等方面搭平台、建渠道,提供科技咨询服务。以科技智力服务为重点,探索扶贫帮困新模式。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建立“致公生态经济林”“陕西致公科技服务基地”,为农民提供农林特产品种优化、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及仓储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协调北京(云校)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为陕西省12个贫困县捐赠价值3.6亿元的远程教育信息化设备。积极发挥党员的技术特长服务“三农”,组织党员先后50多次为陕南秦巴山区各地市植保技术人员开展果树病虫防治技术培训。为陕西省米脂县援建农村科技书屋——“国开书屋”,共捐赠价值约十万余元农业科技与青少年教育图书。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在致公党中央扶贫开发表彰会上,省委会、西安市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被授予“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称号,4名党员被授予“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

五、始终以组织建设为基础,稳步提升组织的整体实力

规范组织发展程序,加强对发展对象的考察和培养力度。陕西省致公党组织规模进一步扩大,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党员共有855名。届内发展新党员179名,中高级以上职称占9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5%,具有“侨”、“海”背景的占80%。切实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先后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推荐3名同志参加培训;向陕西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推荐6名同志参加为期一年的学习培训,并赴基层挂职锻炼;连续4年每年举办党员培训班,共有26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在中国致公党组织工作会议上,2名党员获得致公党中央“优秀党员”称号。经过调整和充实,省委会现有1个市级地方组织,38个直属基层支部,3个总支。开展“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当优秀致公党员”活动,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作为。在中国致公党组织工作会议上,西安市委会、省属二支部获得“先进集体”称号,1名党员获得“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强化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智库作用。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海外联络和留学人员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和企业家联谊会,引导各专委会建设“行动中的致公党”、“平台化的智库”。加强机关建设,打造效能型、服务型机关。在届内增选了专职副主委,任命了秘书长,提高了机关参谋、协调、组织和服务能力,先后调入机关干部2名,招录5名,大大加强了机关力量。在五年一次的致公党中央机关工作会议上,省委会机关被授予“优秀集体”荣誉称号,2名机关干部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