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嵘:深切怀念罗豪才主席

212日上午11时左右,当从朋友发来的微信中得知罗豪才主席逝世的消息时,我心中一震。待消息确认后,我伤痛万分,与罗主席生前相处的场景,在脑海中像泉水一样涌出来,源源不断。下午回到家中和办公室,我找出罗主席生前到云南调研的照片。看着这些照片,虽然已经泛起岁月的痕迹,但罗主席的翩翩风度,平易近人的作风,与侨界和党员的深情厚意,对年轻人的关心关怀,都清晰地呈现在我眼前,恍如昨日。

罗豪才主席生前多次到云南视察调研,关心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侨界群众和云南致公组织的成长,我有幸陪同罗主席参加了部分活动,过往种种,历历在目。

关心困难归侨侨眷生活

十六年前的2002年农历春节前夕,也是我刚刚到德宏工作不久,罗豪才主席就率领中央“五侨”慰问团到德宏芒市华侨农场进行慰问,参观农场生产情况,走访部分归、难侨家庭。罗主席对华侨农场改革的成绩和归、难侨的生活改善感到高兴,并鼓励华侨农场进一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展,为农场职工和归侨侨眷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温暖和关怀。罗主席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和学者风范,以及对侨界群众的真情实意,至今仍然留在华侨农场群众和当地干部的记忆中。

关爱勉励年轻干部

2002年春节前在德宏走访华侨农场期间,罗豪才主席专门看望我并与我谈话,详细了解我到德宏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勉励我一定要珍惜组织提供的锻炼机会,主动抓好学习,沉下心来搞调研,尽快掌握基层一线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作为年轻干部,切记要做到不骄不躁,既不能骄傲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要主动探索和创新,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当时我到德宏担任副州长还不到三个月,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政府工作的经验也都还在积累,罗主席的叮嘱给我了很多启示。我在德宏,甚至到现在所培养起来的学习调研、主动探索、认真思考总结的工作习惯,都与罗主席当年的关心关怀、勉励叮嘱密不可分,可以说是在我人生的重要阶段,罗主席给了我如灯塔般的指引。

重视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工作

关心归侨侨眷的同时,罗豪才主席高度重视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工作。2002年春节前夕到云南慰问华侨农场期间,罗主席专门抽出时间,到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调研,与园区管理人员和十多位归国留学创业人员座谈,了解创业中面临的问题。罗主席称赞在云南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都很能干,作为边疆地区,云南的条件比北京和沿海等大城市艰苦,但大家通过自己的科技能力促进云南发展,创业热情令人赞叹,希望大家深刻理解市场运行规律,在市场竞争中寻求发展。

近些年,致公党云南省委加大对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在与留创园管理人员、归国留学人员座谈中,他们中的一些人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十多年前罗主席和他们座谈的场景,罗主席的风度和对归国留学人员的超前重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心云南对外开放

罗豪才主席始终重视致公党涉侨涉外优势的发挥,对云南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寄予厚望。20068月,第四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首届亚太华商论坛在昆明举行,罗主席出席并讲话。他号召东盟华商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并希望云南侨联、致公党组织发挥好涉侨涉外优势,主动服务好广大华商到云南投资兴业。

罗主席退休后,我在看望他时,他都会谈到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关切地询问云南“桥头堡”建设进展、与东南亚南亚地区开放合作等问题,并嘱咐我一定要发挥好致公党涉侨涉外的优势和侨联的民间性等优势,充分调动海外华商服务祖国发展的积极性。与罗主席的这些谈话内容,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启示,致公党云南省委和云南省侨联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的课题调研,参与举办了一系列的涉侨涉外重大活动,都与罗主席对云南的关心、对我们的嘱咐息息相关。

始终牵挂侨界人士

作为新加坡归侨,罗豪才主席始终对侨界群众充满感情。20068月到昆明开会期间,罗主席专程来到昆明西山,瞻仰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深情追忆为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南洋华侨机工,向纪念碑敬献花环,并动情地说:“今天,我们的祖国兴旺发达,国际地位日渐攀升,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希望各族各界和广大爱国侨胞继续努力、关心和支持各项事业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场的南侨机工及眷属都被罗主席的讲话所感动,很多人留下了眼泪。很多南桥机工及眷属至今仍然对罗主席当年专程到西山追忆南侨机工念念不忘。

2011年担任云南省侨联主席后,我时常向罗主席请教汇报包括南侨机工在内的涉侨工作,罗主席叮嘱我要关心好南侨机工等侨界群众,多想办法为他们开展活动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充分体现了罗主席对侨界群众的深情厚谊。

 

关心云南致公发展 与云南结下深厚情谊

罗豪才主席十分重视云南致公党组织的发展和干部成长。几次到昆明调研,罗主席都专门安排时间和致公党省委同志座谈、合影留念,看望省委会机关干部,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听取大家对做好党派工作的意见建议,叮嘱大家要继承和发扬好致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侨海特色和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罗主席的高尚品格,行为世范,给云南省委会的致公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知罗主席逝世的消息,云南致公党党员纷纷表达了哀悼和缅怀,深情怀念罗主席为人做事治学的高尚风范。正如致公党省委原主委许克敏所言:“罗豪才主席是侨界楷模。他‘致力为公,一身正气;法学大家,两袖清风’”。致公党省委原主委刘富兴在怀念罗主席时,感言道:“罗主席几次到云南视察,我有幸陪同,深深感受到一位领导对干部的关怀指导,深深感受到一位师长对下属的谆谆教诲,深深感受到一位长者的和蔼可亲,深深感受到一位朋友的真诚热情......让我永远不能忘怀!”

罗豪才主席生前与多位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云南省政协领导,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领导建立起了深厚的个人情谊。时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的王学仁,时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的秦光荣多次陪同罗主席在云南调研。云南省政协原主席罗正富与罗主席保持良好的个人友谊。中共云南省委原常委、省委统战部原部长黄毅,至今仍对罗主席的高尚风范充满敬意。

 

罗豪才主席退休之后,我多次利用到北京出差的机会看望他,他每次都如同2002年春节前专程到德宏看望我一样,对我满是叮嘱和期待。罗主席病重入院治疗后,我到医院探望,由于治疗的需要,我只能远远地隔着玻璃朝里面看。虽然已经不能再听到他的声音,但我脑中不断萦绕着的,还是罗主席对我的关心叮嘱。

青山依旧,哲人其萎。回想2002年春节前夕,那时德宏春光明媚,和煦的暖阳轻轻地打在我们身上,罗豪才主席身体健朗、精神矍铄、笑容满面,罗主席的深情叮嘱,让我感觉胜沐春光。十六年后的春节,纵使春光如故,也扫不去我心中的悲痛。

2018224,农历正月初九,我将代表云南致公的同志们到北京送别罗豪才主席最后一程。虽已是阴阳两隔,但罗主席生前对我的关心叮嘱,敦敦教导,将永远铭记于我心,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