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卫民:巍峨武夷埋忠魂 潮涌海西铸侨光

——追忆闽籍杰出乡贤、致公党中央原主席罗豪才

薛卫民

    连日来,我能感觉到他的声音已渐渐地变得遥远,而他的身影也已然变得模糊,慢慢地消失在清肃的宇宙间。纵然我们有千般不舍,可是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我们尊敬的老领导罗豪才主席走了,他走得很安详,走得很坦荡。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之际,他用自己的生命去拥抱那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用心为我们留下最美好的祝福。山回路转不见君,怎不叫我们心痛如锥。从最普通的侨胞,到广大侨领、海外洪门致公组织人士以及他的老朋友、老同事,以及众多的学生均以不同的方式来祭奠这位受人敬重的领导。如潮涌般的思念,化作雪片般的悼文,刊登在微博、微信和网站上,他们用最真切的词汇表达出对罗主席深切的怀念。

我抑制住心中的悲痛,回顾过往,只想要留住罗主席在福建的特殊的记忆和无限牵挂。武夷巍巍,闽水泱泱,为我们超拔出一个杰出的英魂,让我们永远感到骄傲。

参政兴国,情系福建

罗主席的祖籍是福建安溪,这种天然的血缘关系,使他与福建有着血溶于水的情愫。从福建走出去,成为国家领导人,可是他从没有忘记“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他是新加坡归侨,有着海外赤子火一样的心。他谙熟海外华人、华侨的习俗与情怀。所以在侨务工作中,独领风骚,具有多重的优势。看到福建经济的发展落后于长三角、珠三角,他心急如焚。本有着海洋优势的福建,却因为政治原因,与一水相隔的台湾,咫尺天涯,不仅阻断了两地的往来和交流,而且也严重地影响了福建经济的发展。2004年,罗主席率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闽考察。他高瞻远瞩,向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提出了涵盖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扩大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等内容的视察报告。在他的带动下,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也纷纷到闽考察,提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建议。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海峡西岸”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中。2007年,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正式写入中共十七大报告。2009年《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罗主席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愿景从此铺开。10年过去了,作为海西核心区的福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福建省GDP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总量进入全国前10位,与2007年不到1万亿元相比,整整翻了2倍,人均GDP在各省排名中位列第三。福建迈入了全国先进行列,罗主席的期许得到稳步实现。清新福建,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潮平两岸阔,扬帆正当时,福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号角已吹响,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致力为公,心怀众侨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毗邻”。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而福建又是全国“侨”的大省,有着不可多得的血缘优势和海外情结。所以如何发挥致公党是参政党、是侨党的优势,做好侨务工作成为罗主席一直关心的问题。在担任致公党领导人期间,罗主席曾多次来闽考察调研,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制定提出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他根据《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在福建的落实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推动《保护法》的落实和完善。倾注了很大心力,对华侨农场归难侨生产、生活问题展开调研,用多种方式了解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2005年,罗主席得知了宁化泉上华侨农场发展受制、后劲不足的情况后,为推动农场体制改革,更好实现“三融入”,亲自出面协调了中央有关部委,将有关部门搬迁后在地的土地房屋等资产部分移交给华侨农场,以增加农场集体收入,为农场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改善了归难侨生活。为解决海外年轻一代华人对中华文化不了解、缺乏感情等问题,罗主席提出要关注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开展华文教育,加强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的工作。自2011年开始,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每年都会承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这是对罗主席提出的要注重涵养侨务资源、在华裔新生代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响应,目的就是要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海外年轻一代当中传承与弘扬,由此争取到更多的侨心支持,共同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罗主席虽然走了,但他对华侨华人的关心、关注永远铭记在每一位华人的心中。

语惊四座,意在发展

“人少作为不能少,党小声音不能小。”一语惊四座。这是罗主席对全国各级致公党组织和党员发出的最铿锵有力的声音。自我2011年担任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开始,罗主席已经卸任了致公党中央领导人的职务。虽然年逾古稀,但他始终心中一盘棋,关心、支持着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的发展和各项工作。他主动邀请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参与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的课题调研,先后带队到泉州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到厦门开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调研;到福州、莆田调研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区建设;开展“福厦泉国家高新区进一步开放与创新”专题调研,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研等。在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罗主席还关心支持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的自身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先后会见了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厦门市委会、泉州市委会等组织的领导班子,就组织发展、自身建设等问题探讨交流,并给出了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建议;为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的社会服务品牌“社区致公学校”揭牌;到致公党党员企业调研信息安全数据研发等。

在罗主席的感染和号召下,广大福建致公党员意气奋发,充满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认识到致公党虽然是参政党,人数不多,但不能没有信心,不能缺大视野。因为我们靠得不是人数,而是参政议政的责任与能力。“铁肩担道义”,如今,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各项工作成绩在致公党全国各省级组织中均位居前列;作为一个在福建省内党员数目不占优势的民主党派,其工作同样展现出自己的鲜明特色和不菲的成绩。

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在过去,几乎每年春节,我们都会看望在闽过年的罗主席,在每次攀谈中都能深深感受到罗主席广博的学识和敏锐的思维;感受到他致力为公、参政兴国的致公精神;感受到他心系家乡、回报桑梓的孜孜情怀。爆竹一声辞旧岁,又是一年新桃换旧符,我们则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师长、好朋友。“人生交契无老少,论心何必先同调”,面对罗主席的那张遗像,我们泪如雨下,思绪万千,因为我们再也见不到那个鹤发白眉、慈祥善目的老人。他微笑着,驾鹤而去,云游四海;他俯瞰祖国大地,情系五洲四海。

    别了,罗主席,我们永远怀念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