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润鹭岛,才智励广厦——深切缅怀致公党的杰出领导人罗豪才主席

  著名归侨、法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致公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致公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罗豪才同志,因病于2018年2月12日9时0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2月24日9点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罗豪才主席1934年3月出生于新加坡,祖籍福建安溪,青少年时期先后参加了星洲学生抗日活动和抗英同盟等组织,积极参加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1951年,他被逮捕监禁,后被驱逐出境,1952年回到祖国怀抱。罗主席历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市侨联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他被人们称为“人民法官”、“致公党杰出领导人”、“归侨领袖”。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赞誉,与他的身世分不开,与他从事的工作分不开,更与他几十年矢志不移的追求及所取得的成就分不开。

  罗主席对福建、对厦门有着特别的故土乡情,生前曾多次到厦门视察、调研,关心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指导致公党厦门市委工作,发挥五侨合力推动解决竹坝农场发展问题。今天,《厦门致公》编辑部怀着无限的深情,收集整理了罗主席与厦门的深深情缘,与大家共同缅怀中国致公党杰出的领导人。

  关心厦门经济社会发展

   

  致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建我国东南沿海经济繁荣圈》的建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2004年5月,罗主席率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福建、厦门进行9天的专题调研,回京后形成“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考察报告”,就福建的“构想”向中共中央进行汇报。7月,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重要批示。2006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到福建视察,充分肯定了建设“海西”的战略构想,希望福建发挥对台优势,加快发展步伐,为全国的发展和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2006年海峡西岸经济经济区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一五”规划。2007年,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写入中共十七大报告。2009年《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进一步确立了福建在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区域定位,海西建设稳步推进。

  2014年6月,罗主席率领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厦门开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厦门前埔北社区、曾厝垵社区、镇海社区、东孚镇西山社、新阳街道兴旺社区等,听取了各社区、村镇开展社会治理情况介绍,向社区居民了解社区管理、居民自治、智慧社区、生态建设和宜居工程进展情况,对厦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探索、实践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深感满意,并为厦门第一所社区致公学校—前埔北社区致公学校揭牌。调研成果转化为致公党中央的建议报中共中央、国务院获得国务委员王勇的批示。

  

  罗豪才(右三)、杨邦杰、薛卫民、李昭玲、黄菱、徐平东等领导为厦门前埔北社区致公学校揭牌

  为让厦门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好做法得到各方面的认可,提升厦门社会治理理论研究水平,罗主席倡导,致公党市委牵线搭桥,厦门大学社会治理与软法研究中心于2015年3月成立。罗主席受聘为中心顾问,并给厦大师生和相关人员做了“重视和发展软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演讲。  

  2015年11月,在福建省以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联合申报创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一年后,为争取早日得到国务院批准,经致公党厦门市委协调,罗主席率致公党中央“福厦泉国家高新区进一步开放与创新”专题调研组赴福州、泉州、厦门调研。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致公党中央形成了《关于支持福建创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以“直通车”的渠道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的批示,有力推动了福建省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步伐。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罗豪才(左三)、杨邦杰、薛卫民、徐平东等领导调研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指导致公党厦门市委工作

  1996年11月,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的罗豪才到厦门视察工作。在厦期间,罗主席来到致公党市委机关走访调研,看望机关同志,并与机关干部座谈。王起鹍副主委详细汇报了厦门“五侨”联动工作,罗主席对其做法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希望能在全国推广。罗主席平易近人、谦虚亲和的风格,给机关同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罗主席十分关心致公党厦门市委的工作,多次会见致公党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并指导工作,2007年,在厦门同志的殷殷期待中,他为《厦门致公》刊物创刊封面题字。他还考察调研厦门致公党员企业。

  

  1996年11月12日罗豪才(左三)看望致公党市委机关干部

  

  2003年春,罗豪才(中)会见致公党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等

  2013年底,罗主席在听取王起鹍副主委关于致公党史研究工作情况汇报后,谈到一件令他挂怀已久的往事。他说,自己有一次在与习近平同志交谈时,感觉到习总书记对中国洪门的历史非常了解,知道中国致公党在海外建立,并与海外洪门组织有历史渊源关系,然而这种“渊源关系”的具体内容却不得而知。致公党内当时在这方面的研究不是很透彻,特别是致公党从建党筹备之后在海外的这段历史一直是空白的。因此他建议致公党厦门市委,鼓励王起鹍副主委把在海外征集、搜集到的珍贵史料进行整理、研究,还原历史,说清渊源,推动致公党史研究工作向科学化和规范化推进。2014年,致公党市委支持王起鹍副主委着手撰写《海外洪门与中国致公党》一书。2017年3月,罗主席亲自为该书撰写《党史研究的新成果》的序言。罗主席充分肯定了致公党厦门市委在党务研究方面的成绩,认为该书“对于发现和还原历史,推动致公党党务研究和党派的健康长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5年,罗豪才(中)莅临厦门指导工作

  

  2014年,罗豪才(左二)会见致公党市委领导班子

  

  2014年,罗豪才(左二)考察调研党员企业美亚柏科公司

  罗主席希望致公党市委能充分发挥厦门独特的对台优势,加强对台联络,举办各种两岸同胞共同参与的活动。2006年4月,罗主席出席由致公党中央联络部、致公党福建省委、福建省武术协会主办,致公党厦门市委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亲切会见来自海峡两岸武术界、文化界的代表。他希望海内外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竭智尽力,也希望论坛能为今后两岸更好的发展民间合作交流打好坚实的基础。2009年5月,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办,罗主席与两岸嘉宾1700余人一同出席论坛大会。 

  

  罗豪才(中)参加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

  聚集“五侨”合力,推动竹坝华侨农场发展

  1997年11月,罗豪才同志当选致公党中央主席后,他主动联系国侨办主任郭东坡、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领导,希望“五侨”能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涉侨工作。罗主席经常说:“虽然(五侨)工作是我们建议做的,但我们不当头,大家一起研究协商,共同做好侨的工作。”2000年9月11日,200多名侨界人士欢聚在国务院侨办,共庆中秋佳节。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罗主席,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李道豫、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训、副主任张伟超、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等出席。这是全国“五侨”正式对外亮相,极大地鼓舞了国内外侨胞。五侨”联动在全国形成一个“大侨务”的制度,并联系着成千上万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2004年2月和2007年2月,罗主席先后两次带领中央“五侨”到厦门竹坝华侨农场开展调研和慰问,把“五侨”的关心和祝福带到华侨农场。作为法律专家,他以个人名义或组织党派同志提出许多关于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解决华侨农林场存在的困难、侨乡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改善侨商投资环境等问题的提案和建议。

  

  2007年春节期间罗豪才(右三)、林军、王钦敏慰问竹坝华侨农场越南归侨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罗豪才主席以赤子之心和致公情怀践行了“致力为公”的崇高精神,他的豪情将被美丽鹭岛铭记,他的才智将激励广大厦门致公党员,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