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专题 > 2019年两会专题
【聚焦两会】孙诚谊委员:用大数据保障食品安全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市场主体信息化发展,简单的线上线下智慧监管已不能满足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孙诚谊围绕“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大数据智慧监管”撰写提案。


  孙诚谊在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统一数据标准整合分散信息系统;继续完善智慧监管体系;形成开放共享共建共治格局。
  在统一数据标准整合分散信息系统方面,孙诚谊建议,要逐步将分散的、独立的政务、监管、监测、检测信息系统进行一体化整合,建立形成层级不同的数据系统,实现在国家或省级层面“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数据融通。
  在继续完善智慧监管体系方面,孙诚谊建议,要依托现有的智慧监管系统,完善、解决系统的不适用问题,增建功能板块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对监管难度大的小微餐饮商户进行大数据监管方面的探索;逐步建立“互联网+行政审批”,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工作;以“互联网+风险预警”构建有效的应急体系,通过各种传感装置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机器换人”;以“互联网+产品溯源”,将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经营、餐饮各个环节主体责任信息串联整合构成溯源网络。 
  在形成开放共享共建共治格局方面,孙诚谊建议,要切实推进智慧食药监管系统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探索建立并开放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进一步发挥公众的监督作用,畅通监督举报受理机制,拓宽公众参与监督渠道,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面参与智慧监管建设,形成优势互补、多元参与、开放共享的发展格局。(来源:贵州日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