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专题 > 2020年两会
关于完善重大工程设备 质量安全监理制度的提案

重大工程设备监理是保障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的质量管理制度,有助于在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检验等过程中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并协助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纠正合同履行偏差,避免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2016年以来,通过设备监理年均督促处理质量问题约4万个,其中重大质量问题900余个,严重质量问题3800余个。依据海恩里希工业事故至因理论推测,通过设备监理发现和解决上述问题,可避免3600起轻伤或故障,124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减少经济损失120亿元以上。

通过现场调研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设备,我们认为推动重大工程设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更加明确的设备监理制度安排,为此建议:

一、将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纳入法制轨道

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对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制度没有明确规定,项目实施过程中业主、设备制造方与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方三者关系不明确,职责界定不清,导致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投资方、制造方对设备监理的作用重视不足,设备质量问题时有发生,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建议将重大工程设备(技术装备)质量安全监理纳入《产品质量法》调整范围,强化装备制造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明确对涉及国家经济、技术、公共安全、军民融合等的重大工程设备实施设备监理,保证其质量安全和投资效益。

二、将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纳入国家政策体系

由于重大工程设备制造安装周期长、技术含量高、隐蔽工程多、不可替代性强,实行简单的事后监督风险巨大,应实施早期介入、全过程监管。建议修订《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应当实施设备监理的重大工程设备目录”,对依据《政府投资条例》及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的重大工程设备项目实施设备监理。将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制度纳入国家产业政策,保障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提高国家投资效益。

三、将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纳入“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投资管理制度

工程设备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和行稳致远。在“一带一路”工程设备质量安全保障中引入工程设备质量监理机制,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由之路。建议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管国际交流与合作,强化重大项目的过程质量管控,将设备质量安全监理纳入“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投资管理制度,保障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四、进一步完善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制度

设备监理是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主要依靠技术人员的专业判断完成工作,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伴随着经济建设而产生的新兴行业。目前,我国设备监理人才队伍的整体规模、素质能力、结构分布、体制机制以及发展环境与保障重大设备质量安全、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急需对设备监理的行业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市场竞争管理等出台新制度规范。建议完善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制度,建立设备监理行业诚信管理制度,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建立退出机制,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设备监理人才保障。
|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