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产业园服务,助力推动 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提案
 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产业园区已成为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园不仅是科技人才、先进产业的集聚区,也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主战场。对标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目前还存在着影响载体资源优势发挥的深层次问题,产业园区服务也面临专业化、体系化转型升级挑战。

一是产业服务专业性弱,硬科技孵化服务能力欠缺。缺乏有效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能力,“招到谁,就是谁”无法深耕垂直领域和细分市场,入园企业间产业链关联度不高,产业集聚效应弱。打通硬科技和产业间的服务要素供给不足,产业难以升级,园区建设长期在低水平、同质化上徘徊。

二是耐心资本不足,园区金融服务系统性弱。企业的发展源于技术,长于资本,成于市场。不少产业园区自身造血功能尚未健全, 难以承担起愿意帮助企业成长的“耐心资本”角色。加之前期对入驻企业无深入调研,链接投融资资源的能力不强,只能引入大众化的金融机构产品,入园企业个性化需求受限于金融产品的标准化,导致金融对接服务低效或无效。

三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不畅。为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各级政府出台了海量的支持措施,但不少产业园往往满足于当“二传手”,直接转发或复制黏贴各项政策文件,无解读、无筛选、无匹配,导致入驻企业无法吃透文件精神,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不畅。

四是缺乏高水平的产业园管理及运营人才。专业化的产业园高端管理人才极度缺乏,部分国有产业园存在着“体制复归”等问题,现有运营团队市场化运营的知识和能力不足。同时,国内目前尚无高校开设产业园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源头缺失。

为此,建议:

一、立足构建产业生态圈,提升产业园服务专业化水平

从产业园服务的供给侧出发,更加突出全过程、全链条的专业化服务,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产业服务环境。

基础服务方面,建议政府指导建立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涵盖企业筹建、经营、管理、发展等四大阶段,形成支撑企业发展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产业服务方面,立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强调系统性思维,强化园区对技术研发、投融资、创业服务、产业链资源、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资源链接,特别是专业化产业园,要着力提升各类服务要素生态链接硬科技孵化的各个环节,如提供实验室技术支持、供应链服务、早期项目孵化共创空间等,在园内打造完整的创新服务链和产业链,提升入园项目成长速度和成功率。

    二、强化耐心资本培育,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支持

    建议相关部门支持有实力的产业园,通过政府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并将其培育成“耐心资本”,用于扶持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成果的培育和孵化。积极推进产业园资产证券化、推进ABSReits等金融业务,通过未来租金、其他物业收费权的设计,获取产业园发展的现金流,解决产业园资金需求。

三、提高政策服务的匹配能力,压实政策落地

产业园的发展得益于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建议利用大数据,建立包含国家、省、市县区、地方的政策库,根据入园企业注册信息自动匹配相关政策,为产业园和园内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匹配服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四、建立多渠道人才服务体系

产业园的发展取决于各类人才的培养和汇聚,运营团队要善于促进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技术经理人等的对接与合作。建议相关部门鼓励国内知名产业园设立产业园高级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将产业园经理人纳入职业序列,并开展职称认定。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在全国率先开设产业园管理专业,开展学历教育,为产业园定向培养本科及以上人才。支持产业园积极引进海外“高、精、尖、缺”人才,为企业汇聚海外人才资源,帮助企业招聘合适的人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